奥运“踩刹车” 备战“不减速”
2020-04-22 10: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峣  
1
听新闻

万米长跑进入最后几圈,当所有选手甩开大步、准备冲刺之时,却被告知比赛又延长了2000米——东京奥运会确认延期至明年之后,对各国运动员的影响也逐渐显现。

奥运“踩刹车”,备战怎么办?面对疫情和时间的多重考验,中国运动员在各自的赛场上直面挑战。

底蕴深厚全力以赴

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近日举行了为期3天的“冠军达标赛”。这也是东京奥运会延期之后,中国跳水队首次亮相。

按照原本的赛事安排,本月下旬将举行东京跳水世界杯的比赛。受疫情影响,相关比赛随着奥运会的改期而推迟。没有国际性比赛练兵,索性就跟自己比——冠军达标赛的目标,就是设置一个分数目标,鼓励运动员去达成或者超越。为此,跳水队对标东京奥运会的赛制与时间,单人比赛设置了预赛、半决赛、决赛共3轮的比拼,双人项目则是一次决赛。

最终,在8个比赛项目中,共有3项比赛成绩达标:男子3米跳板比赛中,世锦赛冠军谢思埸和彭健烽均获达标成绩;女子3米跳板,29岁的老将王涵和昌雅妮包揽前两名;双人项目上,曹缘/陈艾森组合在男子双人10米台上达标夺冠。

对于实力雄厚、人才辈出的中国跳水队而言,奥运延期对队伍的影响有限。陈艾森坦言,“相比于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我们有强有力的保障,能够正常训练。挑战更多来源于自己,我会利用这一年的延期,不断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久未露面的中国女排,自1月30日便进入封闭集训状态。奥运延期后,中国女排坚持以我为主,潜心备战。近日,新一期女排18人集训名单公布,除了球迷耳熟能详的“老面孔”外,来自山东的二传手梅笑寒首次得到征召。

“姑娘们前阵子的集训充满挑战,但为了重返赛场,我们依然全心投入、全力以赴。我们无惧任何困难,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郎平这样写道。

老将“伏枥”新人有戏

奥运延期,对老将的考验最为严苛。比赛时间改变,随之而来的是竞技状态和备战节奏的调整。对职业生涯进入末期的运动员来说,这样的考验是残酷的。

在中国田径队,年龄的危机更为突出。

连续两届奥运会闯入男子百米半决赛的苏炳添,今年已经31岁。2019年,苏炳添受困于腰伤,成绩未能达到巅峰,但仍旧取得东京奥运会门票。为了备战奥运,苏炳添进行了刻苦的冬训,以期再次突破10秒大关。明年,在男子百米和4×100米接力赛场,人们期待看到他继续奔跑的身影。

今年,31岁的铅球名将巩立姣延续了良好的状态。在上个月举行的投掷特许赛上,巩立姣投出了19米70的成绩,创造了今年世界室内最好成绩。手握两枚世锦赛金牌和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巩立姣本想在状态最好的时候实现大满贯梦想。她曾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也会越来越多,希望奥运会能够在年内举行。然而,随着奥运确定延期,巩立姣的大满贯计划无奈推迟。作为奥运会“三朝元老”,她的状态和心态令人关注。

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上,产后复出的刘虹一举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冠军。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刘虹在去年12月带着3岁的孩子前往意大利进行训练。当奥运推迟的消息传来,刘虹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不免有些犹豫。毕竟,届时以34岁的“高龄”参加奥运会,身体和家庭要付出的成本都不少。

南京体育学院校长杨国庆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蹦床、体操、羽毛球等多个夺金夺牌的重点项目已进入新老交替期,17个项目中30岁以上运动员达31人。队伍大龄化不仅可能导致伤病增多,在竞技状态的延续等问题上也面临多重考验。

但从乐观的方面来看,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也为新人涌现和成长提供了机遇。

近日,中国赛艇队在线上举行了集训营测试选拔赛。100余名选手在全国18地同时参加体能测试,表现优秀者有望通过试训进入国家集训队,成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的生力军。

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此前也表示,中国击剑队目前平均年龄不到22岁,主力运动员中仅3人拥有奥运参赛经验。多了1年的准备时间,队伍有了更多时间打造核心运动员。

备战不易团结应对

除了训练和备战期的延长,奥运延期给运动员造成的心理影响也不容忽视。

日前,中国跳高名将张国伟宣布退役引发关注。今年2月,张国伟在意大利举行的跳高挑战赛上跳出了2.28米的近年来最好成绩,距离奥运资格只差5厘米。然而,随着奥运延期,受困于伤病的张国伟无奈选择了放弃。

面对挑战,也有人继续坚守。无论如何选择,都值得支持和鼓励。

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近日接受国际足联采访时表示,已经迫不及待想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在此次东京奥运女足资格赛上,中国女足经历了很多曲折。原本计划2月份在武汉举行的比赛,因疫情影响最终在澳大利亚举行。在经历了隔离无法训练、比赛后原地待命等考验之后,中国女足于上月返回祖国,并于近期在苏州进行集训,备战同韩国队的关键之战——这场比赛原本定于3月进行,但受疫情影响一再推迟。

“那段时间非常艰难。我们无法像往常一样在场上或健身房训练,我们设法在酒店进行了一些练习。”回忆在澳大利亚参加预选赛的经历时,吴海燕说道。

像中国女足一样,有不少队伍在疫情期间遭遇了“流浪地球”般的颠沛之旅,通过出国训练、延长国(境)外训练时间等方式,保证训练参赛。中国乒乓球队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辗转德国、卡塔尔等多个国家,直到上个月才回国,到中国澳门进行集训。

尽管各支队伍备战坎坷,但正如吴海燕所言,危机时刻,团结是应对困难的唯一方式。“团结合作始终是我们精神的核心,困难把我们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共同应对挑战,迎难而上。”她说。

标签:底蕴;奥运会;东京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