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逐步“开场” 世界体育在艰难中重启
2020-05-20 09:1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峣  
1
听新闻

千呼万唤始出来。尽管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弭,大多数体育赛事还处于停摆状态,但体育赛事“复工”的呼声和热情越来越高涨。在足球赛场,德国、韩国等联赛已吹响开场哨。与此同时,国内的中超和CBA等联赛也进入了重启前的准备期。

虽然没有呐喊、没有欢呼、没有锣鼓喧天的场面……受疫情影响,即便赛事恢复,体育赛场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安静”,但在疫情之下,人们更需要体育,去感受快乐、重拾信心、获得力量。

空场复赛先行

5月16日,休战两个月的德甲联赛重燃战火。在一场焦点战中,多特蒙德4球大胜沙尔克04,挪威“神童”哈兰德延续了休赛前的良好状态,打进了德甲恢复后的首粒进球。

由于球迷无法到场,火花四溅的“鲁尔德比”没有了往日的激情,反倒更像是一场教学比赛。但对很多球迷来说,能够在电视机前看到球赛直播,就是一件久旱逢甘霖的乐事了。

空场比赛,几乎是所有体育赛事恢复的必要条件。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播,绝大部分体育场馆在短时间内仍无法对球迷开放。只有在一些情况略好的地区,允许部分观众在保证社交距离的前提下进场观赛。

没有现场观众烘托氛围,体育赛事的魅力至少减了一大半。包括NBA球星詹姆斯在内的多位体育明星都曾公开“吐槽”,认为空场比赛“没有灵魂”。但面对汹涌的疫情以及赛事停摆导致的经济危机,空场复赛成为最无奈也是最现实的选择。

早先复赛的韩国K联赛中,为了营造现场气氛,有俱乐部甚至在观众席上摆放充气玩偶助威,被不少球迷批评画蛇添足。也有西班牙媒体报道称,有西班牙和美国的技术企业正在开发相关项目,利用增强现实技术(AR),在电视转播时让看台上“坐满”球迷。

在目前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NBA及NHL等比赛的复赛方案均为空场进行。而在国内,中超联赛和CBA联赛的重启方案同样是以空场开始。中国篮协主席、 CBA联盟董事长姚明此前表示,本赛季CBA联赛复赛将采取空场举行。而中国足协提出的联赛调整方案也提出,联赛复赛后,体育场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有序开放,从空场比赛到看台实际就座人数不超过设计容量的30%,再到看台实际就座人数不超过设计容量的50%,直至恢复正常。

上海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体育赛事可以有限度地尝试开展,但很多防疫细节需要考虑。比如现场观众要控制得比较少,先进行视频转播,慢慢再放开,做好防疫的闭环式管理。

各国情况不同

闭环管理,无论对于赛事承办者还是运动员来说,都是一项艰难的考验。即便赛事重启,参赛运动员仍要集中甚至是隔离训练和比赛。

重启后的德甲比赛虽然还是主客场形式,但所有球队仍要在全封闭的“隔离式”训练环境中备战。为此,德国足球职业联盟组建的特别医疗小组制定了训练和比赛防疫指南,作为强制性规定指导联赛安全进行。除了封闭训练外,德国联赛球员和教练每周要接受两次病毒检测,一旦确认感染,球员本人和家属等密切接触者都需要被立即隔离。

对于CBA的复赛,姚明也提到了封闭式的赛会制方案——将球队隔离在相对封闭的场馆区域中,让其在各自的隔离区域里完成比赛,并且在赛程安排上进行一些变化。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办赛指南,给体育赛事组织者和举办方提供更多指导和借鉴。办赛指南提出,对于需要身体接触的高风险项目,应对措施包括参赛人员每日健康检查、不同人群社交隔离、全面消毒、避免共用物品,特别是水瓶、杯子等。

集中隔离比赛、加强病毒检测可以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但并非所有的体育赛事都能照章办事。在美国,虽然要求NBA重启的呼声甚高,但由于疫情严重,检测用品和试剂短缺,即便病毒检测资源向球队和球员倾斜,也不免会遭受舆论非议。

在意大利,该国足协提出6月13日恢复意甲比赛。在提交给政府部门的协议中,意足协提出若俱乐部在复赛后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全队将接受隔离,这一要求遭到众多俱乐部的强烈反对。多家俱乐部提出,意甲应学习德甲模式,仅隔离确诊人员,并进行全覆盖的新冠病毒检测。

即便率先复赛的德国,也有截然不同的声音。有观点认为,联赛重启只是为了减少损失,仓促上阵可能会加剧风险;也有球迷反对空场举行的“幽灵赛事”,要求俱乐部限制入场人数,而非现在的“一刀切”。

希望之光照亮

小心翼翼、陆续重启的体育赛事宛如冰河开冻,让人们在疫情之中感受到了些许暖意。面对疫情大考,体育发挥了更积极的作用,也有更重要的意义。

“体育赛事非常重要,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一个健康的社会,体育活动必不可少。”张文宏说,“世界什么时候回归正常?我希望大家关注明年的夏季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准时开始,这将是一个标志,全世界真的恢复正常了。”

奥运火炬可以成为在黑暗中照亮世界的希望之光。两个月前,当东京奥运会确认延期之时,弥漫在体育界的阴霾达到了顶点。彼时,各大赛事纷纷延期或取消,由疫情蔓延带来的不确定性日益增长。尽管体育赛事一再失约,但体育的精神却因疫情得到了重视和传扬——武汉方舱医院中的广场舞,让人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奥运冠军一呼百应指导健身,让人们看到了榜样的作用;健身需求在疫情好转之后逐步释放,让人们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

体育不能消除病毒,但可以增强体质;体育不能治愈疾病,但可以让人们感受到不服输的勇气和力量。正如“健身达人”钟南山所说,“在我的一生里,体育锻炼对我的健康以及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如今,体育赛事正在科学的指导下逐步“开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从沉寂中复苏的体育,将给世界带来快乐和力量。

标签:体育赛事;疫情;联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