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中性名”改造剩大半年 大多数球队还未见动静
2020-05-21 09:4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龚铭城  
1
听新闻

江苏苏宁也需要改名。

马上就要进入6月份,距离足协要求的“2021赛季之前所有球队队名完成中性化改造”,还剩大半年时间。不过,到目前为止,除了唯一一支更改了名称的“大连人”队之外,其他球队的改名进程还未见动静。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孙云岳张昊

实习生龚铭城

“中性化队名”,2021赛季前是“硬要求”

2019年12月25日下午,2020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政策说明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确认加快推进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各俱乐部需在2021赛季开始前完成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改革,届时若未能通过中国足协认证,将不被授予联赛准入资格。

所谓队名“中性化”,就是俱乐部的全称应当为“地域名+俱乐部名+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或其他)”的形式,简称采用全称中的“地域名+俱乐部名”。全称中的地域名应为俱乐部所属地的名称或所在城市名称,俱乐部名应为中文,不得超过4个汉字,且不得使用与俱乐部股东企业、实际控制人或关联方相似、相近的发音或汉字。

当时,距离足协首次提出“中性化”目标已经过去了两年。2017年底,足协公布了一系列新政策,其中一条要求推动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当时设想是三年左右逐渐实现这一目标。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在很多人看来是培育球迷群体和球迷文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前提。

“三年之约”眼看还剩大半年就到期了,但在中超层面,真正完成“中性化”队名改造的,只有“大连人”这一支球队。此前,天津天海用中性名征战了一个赛季的中超,但如今天海却已在内外交困中退出了。虽然“改造”已迫在眉睫,但各队基本没怎么传出可靠的改造队名消息。

满足条件“不用改名”的,有5支球队

其实,并不是每一个队都需要更改名称。此前中国足协拟定相关政策,出于兼顾国情及职业联赛发展现状的考虑,若俱乐部名称或简称原为非中性的,但被本俱乐部长期、连续使用,使其名称在足球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形成俱乐部品牌或在球迷群体中具有普遍影响力的,可在规定时限内经俱乐部向中国足协申请并批准,将该名称认定为中性名称。而足协认可的“长期”也有个限定,那就是2004年之前参加职业联赛,同时俱乐部未发生所属地方会员协会的变更。

对照这样的要求,目前中超有5支球队可以不用改名,分别是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

“改名”会不会影响投资人积极性

在足协层面,要求在2021赛季前完成中性改名已势不可挡;但实话实说,改名仍应该在更谨慎的情况下去斟酌。比如,广州恒大已经在十年内形成了非常强的品牌效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和申花、国安并无二致。对此,有粤媒就曾撰文表示:“强行‘中性化’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投资人积极性。”

实际上,足协推“中性名”的初衷是没问题的,在俱乐部品牌塑造、球迷文化的形成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中国足球面临的实际情况确实也非常复杂。如今各队应该抓紧时间研究新名字了。恒大、苏宁、上港、富力等队伍会改成怎样的中性名称,值得关注。

标签: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