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奥运“冠军”已开始历练
2020-05-28 09:03: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奥运会是人类和平时期最大的全球性线下活动,但在奥林匹克运动进入“亚洲时间”之际,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这无疑考验着各方智慧和勇气。连日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表示,东京奥运会备战和北京冬奥会筹办面临的考验,是对“真正冠军”的历练。

  锤炼真正的强者 

  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后,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进入2020年,北京冬奥会筹办也要按下快进键。与此同时,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也进入冲刺阶段。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决定将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北京也面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冬奥筹办的考验。

  谈及推迟的东京奥运会,全国政协委员杨扬说:“奥林匹克最大的价值是给人以梦想和激励,对绝大多数项目来说,奥运会都是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取消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所以国际奥委会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实现运动员们的梦想,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全力。”

  随着年龄增长,要在训练中再多坚持一年,这份艰难只有运动员自己最清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坦言,作为曾经的运动员,她深知不管是否生病、身体状况如何,只要后面有大赛,运动员的潜力和激情就会因为目标的存在而非常明确。但当战线拉得太长,而且赛事何时恢复还不得而知时,再去每天保质保量地完成训练,就会变得比较枯燥。

  “单纯地练,为了练而练,确实很枯燥,会觉得好像没有目的性,但是你要知道,今天的付出,明天不一定看得到(回报),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就能看得到。”李玲蔚说。

  在李玲蔚看来,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冠军,将是“真正的强者”,“当大家真的遇到了很多可能在过去人生当中,或者运动生涯当中都没遇到过的事情,但是你顶过来了,那你就是真正的强者。”

  点亮隧道尽头的明灯 

  与东京奥运会相隔半年,北京冬奥会就将在长城脚下举办。这是1992年以来,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首次相隔六个月举办,也是有史以来,冬季奥运会首次在夏季奥运会之后半年内举办。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在不知道这条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我们希望奥运圣火能在隧道尽头成为一盏明灯。”他希望北京和东京可以互相借力,让整个世界保持甚至提升对奥运会的关注度。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也持同样看法:“东京奥运会的到来将把奥运氛围推向高潮,而在这一令人激动人心的时刻之后不久,我们将在几个月之后迎来北京冬奥会。因此我们确信这有利于为北京冬奥会营造氛围。两届奥运背靠背举行,我们正在与组委会沟通,也在与我们的合作伙伴沟通,确保充分利用这一机遇。”

  在奥林匹克运动面临挑战的时刻,北京体现出担当与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冬奥筹办逐步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工作没间断、力度没减弱、标准没降低。

  张建东介绍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北京冬奥会推动实现了冬奥场馆建设项目最早复工、全部复工,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在线上如期举办,以视频方式举办了世界转播商大会、赞助企业大会、国家(地区)奥委会开放日等活动,参加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协调委员会高层会议。近期,又在线上公开征集奖牌、火炬和制服装备的视觉外观设计方案,发布了色彩系统与核心图形,特别是动态核心图形,这是奥运史上的首创。5月15日,在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网站同步发布北京冬奥会可持续计划,网民广泛关注,社会各方面给予高度评价。

  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备战 

  东京奥运延期,给备战带来了不确定性,我国奥运健儿也在应时而变。

  “疫情期间,为了让国家射击队手枪队队员能够恢复竞技状态,我们与多支地方运动队举行了两场网络直播形式的‘云比赛’,运动员打出了高水平成绩。”全国政协委员、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射击队副队长兼教练金泳德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跆拳道协会和中国空手道协会主席管健民介绍了中国跆拳道队、空手道队的备战情况,表示队伍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后,及时调整了备战训练计划,重点突出身体能力练习,加强技术能力及技术应用。

  “虽然暂时没有赛事,但两支队伍的状态并没有受到影响。运动员始终保持良好精神和竞技状态,积极做好参加后续资格赛的准备,争取获得更多的奥运资格。期待跆拳道、空手道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新的历史。”管健民说。

  站在运动员的角度,针对奥运会推迟对备战的影响,我国冬奥会首金得主杨扬表示:“所有人都在同一条件下,就看谁的心态调整快,谁的状态适应快。在奥运会中,这也是优秀运动员应具备的一种能力。”

  至于明年赛历可能会很密集,杨扬认为,如果明年的一切都能够正常运转,这首先是件好事;而运动员肯定会有主次之分,奥运会一定是最重要的,其他赛事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取舍。(执笔记者:姬烨、丁文娴;参与记者:牛梦彤、王梦、张骁、罗鑫)

 

标签:强者;奥运会;冬奥会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