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新建场馆“冰坛”竣工,快来看看它什么样
2020-05-28 15:07: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27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冰雪”介绍了27日对新建综合训练馆“冰坛”进行竣工验收的情况,“冰坛”也成为北京市今年第一个竣工的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

“冰坛”位于首都体育馆北侧,因场馆造型优美,从高空俯瞰呈冰壶的横剖面,从侧面看则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冰坛”之名也由此而来。同时,“冰坛”还寓意着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孕育相关项目最高竞技水平的“冰雪圣坛”。

“冰坛”总建筑面积33220㎡。该场馆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局部二层,主体建筑高度为30米。其中一层冰场是我国第一块标准冰壶训练场地,三层冰场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时短道速滑训练场地,将为国家队提供专业的训练场所。该场馆还包括科研医疗康复用房、运动员宿舍、餐厅、运动员体能训练和医疗康复等设施,将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

“冰坛”是中国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冰场的场馆,充分发挥了二氧化碳超临界制冰工艺的技术优势,实现了降耗和能源的综合利用。其节能环保性能突出,达到了绿色可持续国际领先标准。

施工过程中,冰场是最关键的部分,也是最大的挑战。冰场的冰面构造层就有13层,需要严格按照专业冰场体育赛事级标准打造,才能满足“冰面温度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等“硬杠杠”,冰场下铺设的铜质制冷管长达2.5万米,混凝土浇筑需要历时9个小时一次性浇筑完成。

据悉,“冰坛”项目已荣获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被评为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接下来还将参与北京建筑长城杯、鲁班奖和住建部绿色科技示范工程的评选。

按照规划,冬运中心正通过改扩建既有的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和运动员公寓,与新建的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和冬奥赛事中心,一起形成由一个竞赛场馆、三个训练场馆、两个配套设施共六个主要建筑为核心的首体运动园区。未来,将成为国内高水平的冰上训练、科研基地和群众冰雪运动活动中心。

标签:冰场;场馆;北京市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