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创办国内首个大型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
2020-08-08 23:24:53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李苏珺)一场疫情,让人们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而体育锻炼则是主动健康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今年以来,江苏省体育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8月8日“全民健身日”这个特别日子里,江苏首届大型网络全民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

创新办赛形式 国内首个大型综合性网上运动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各类体育赛事活动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不过,与竞技体育赛事活动不同的是,全民健身却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居家抗疫期间,形式多样的居家锻炼方法,不但丰富了居家生活需求,还提振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和身体免疫力。上半年,江苏体育部门先后举办了瑜伽俱乐部网上挑战赛、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达标赛、“我舞我秀”广场舞网上大赛、全民居家啦啦操网络比赛、省瑜伽俱乐部联赛等一些列赛事活动。线上结合线下的创新办赛形式,为创办国内首个网上全民健身运动会奠定了基础。8月8日,全民健身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江苏省首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式启动。

为了体现网络比赛的特点,本次运动会在赛程设置、项目设置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比如:赛事持续三个月,项目多达42项,参赛人群较为宽松等等。通过开展各类以线上为主的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赛事活动,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增强群众体育运动的参与度、获得感和仪式感,赛事设云端秀、云打卡、云对抗、冠军云擂台四个类别。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民健身网络运动会的健步走比赛由中国江苏网承办。中国江苏网为此特别开发了“苏体汇”微信小程序(健步走江苏),在全省范围选择了86条最美跑步线路,比赛时间将持续3个月,在上述规定的86条线路上,所有参赛打卡成功者都将获得电子参赛证书。

场地设施根本 江苏老百姓去哪儿健身不是难题

线上结合线下,线下是根基。江苏能够举办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离不开持续对公共体育服务的投入。尤其在场地设施建设方面,江苏持续推动“新四个一工程”建设等,在全国率先建成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所有设区市、县(市、区)建成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

与此同时,注重抓基层末端、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的“10分钟体育健身圈”。截止2019年12月31日,江苏90%的县(市、区)建成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3000个坐席的体育馆、3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和一个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全省建成有规模的体育公园905个、健身步道1.18万公里,建成冰场、雪场40多片,为进一步提升大型体育场馆惠民工作,省体彩公益金每年安排5500万专项经费,补助100多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还连续4年通过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激励群众参与健身,扩大体育消费。去年,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群众满意度达86.6%,全民健身位列全省11个行业之首。

构建多元体系 打造“江苏样本”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近年来,江苏把全民健身工作相继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今天是第十二和全民健身日,不仅正式启动了江苏首届全民健身网络运动会,还有“全民健身日”江苏分会场的启动仪式,同时也是第四届“宁镇扬”全民健身大联动的启动仪式。

7月16日,省政府召开《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方案》中对江苏群众体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比如推进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等。目前,江苏绝大多数乡镇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行政村基本建有健身房、篮球场、健身路径、乒乓球台乃至健身广场,一大批农民集中居住区和较大自然村也配有健身设施。从惠及万家的群众喜好到影响深远的国家战略,全民健身让江苏老百姓有更多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值得关注的是,今天正式启动的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是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创新举措,在依托互联网技术和融媒体平台基础上,充分发挥线上比赛门槛低、范围广、形式多的优势,目的是广泛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赛事活动,让体育走进更多人群,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进一步增强群众体育运动的参与度、获得感和仪式感,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标签:全民健身;江苏;全民健身日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