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惠钧:五运会男单冠军、第39届世乒赛混双冠军
2021-09-08 10: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惠钧,1963年出生在江苏无锡的一个普通干部家庭。年少时,惠钧就十分热衷于和小伙伴们打乒乓球,常利用课外时间拆下门板作为球桌与同学们打球玩耍。在家长的支持下,惠钧在1972年进入了无锡体校,师从徐公仁教练,并在1976年被选送到江苏省少年体校。

图为年轻时的惠钧

惠钧在江苏省队

1978年,惠钧入选江苏省乒乓球队。在南京体育学院的校园里,杨光炎教练将他作为江苏队团体赛的第三单打重点培养。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让惠钧逐渐走出了刚刚进队屡败屡战的阴影,在1981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与队友通力合作夺得冠军,也奠定了江苏乒乓球全盛时期的根基。

图为惠钧(左二)和李惠芬与恩师张燮林在国际比赛中

图为惠钧(左)与师兄蔡振华在一起

1983年,凭借着过人的技术,惠钧在第五届全运会上取得男子单打冠军,为自己争取到了进入国家队的入场券。1987年的第39届世乒赛上,惠钧与耿丽娟夺得了混合双打的冠军,而他也于1988年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先后三次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图为惠钧(左)在国际比赛中指导香港球员

退役后,惠钧曾任中国国家男子乒乓队教练。香港回归后,他于1998年被派去香港队执教;三年后,妻子李惠芬也南下香港执教。这对世界冠军伉俪助力中国香港队的水平蒸蒸日上,成为世界乒坛公认的一支劲旅。2013年,卸任香港队总教练的惠钧荣归故里,回到了家乡无锡,与夫人一同开设了“惠钧-李惠芬乒乓球俱乐部”,继续为乒乓球后备人才的培养贡献着力量。

图为惠钧(右)在指导俱乐部小球员训练

标签:江苏省;惠钧;乒乓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