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量丨石宇奇西安登顶 中国羽坛新一哥诞生
2021-09-18 08: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西安讯(记者 吕翔)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直接导致1983年生人的林丹提前谢幕;1989年出生的谌龙在东京决赛中不敌安赛龙,同样哀叹岁月催人老。新国羽谁又能扛起男子单打的大旗?随着全运会羽毛球赛的落幕,答案已渐渐清晰明朗了起来,1996年出生的石宇奇成为奥运会延期一年最大的受益者。9月1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单打决赛,石宇奇以2比0击败队友陆光祖,首次登上全运会冠军领奖台。从2018年全英赛击败林丹夺冠,到本次全运会2比0将谌龙拒之决赛门外,并最终登顶,石宇奇寓意着中国羽坛新一哥的诞生。

天赋出众,16岁入选国家队

石宇奇出生在江苏省南通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从小就表现出来比同龄男孩子更加出色的身体素质,父亲曾经带他去少儿体校里参观,结果不管是蹦床、体操、乒乓球还是羽毛球,石宇奇都是看一会就能玩的有模有样。

2001年的一天,5岁的小宇奇从幼儿园回来后,忽然从兜里掏出一张纸条,交给爸爸石磊,那是老师写给爸爸的一张纸条:“石磊家长:您好!市少儿业余体校羽毛球教练今天来我幼儿园选材,宇奇被选中了,教练想训练他打羽毛球,不知您是否愿意?”从此石宇奇开始了他的羽毛球之路。

在一众羽毛球队的孩子中,石宇奇格外优秀,别人需要训练一下午才能掌握的技术,石宇奇往往一两个小时就掌握了,15岁时跳级参加江苏省青少年羽毛球比赛就一举夺冠,从而进入江苏省羽毛球队,16岁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又顺利夺冠,很快又入选了国家羽毛球队。这种完全是小说男主角般的蜕变速度让普通的羽毛球运动员只能望尘莫及,但只有石宇奇自己知道这其中的痛苦。

意外受伤,自助者天助的平常心

进入国家队后,石宇奇很快便迎来了大爆发,先后在2014年一举拿到了亚洲青年锦标赛、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单打冠军和世界青年团体赛冠军。到了2016年,年满20岁的石宇奇开始正式转战国际成人赛。当时正是林丹功成名就,谌龙挑起国羽男单大梁的时代,但年轻的石宇奇却在用一个又一个的冠军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自己。

作为国羽男单下一代的领军人物,石宇奇本该在奥运会前就完成跟前辈们的“接班”。但突如其来的伤病打乱了他所有的计划与节奏。2019年印尼公开赛,顺风顺水的石宇奇赛前甚至已经公开喊出了东京奥运会要夺冠才算是接过前辈衣钵的豪言,在比赛中严重崴脚导致左脚踝侧副韧带撕裂,被迫进行了手术。此时距离东京奥运会开赛已经不足一年,石宇奇的奥运梦,似乎就此戛然而止。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这也重新给了石宇奇参加奥运会的希望。为了抓住这从天而降的机遇,石宇奇在江苏队的教练孙俊专门赶到了石宇奇身边,指导石宇奇边恢复边训练,脚不行就练手,手不行就练脚,手脚都不行就练核心力量,一点一点的调整状态。经过了一年半左右的恢复,石宇奇终于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

王者归来,扛起国羽男单大旗

天津全运会上,石宇奇在决赛中输给林丹屈居亚军,使得中国羽坛一哥的传承来得晚了一些。陕西全运会,石宇奇知道自己没有退路,他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拿冠军”。

东京奥运会,对于因伤久别国际赛场的石宇奇而言,他无法闯过如日中天的安赛龙这一关。然而,东京赛场对伤愈归来的石宇奇来说或许是最好的热身。短暂休整后,西安全运会赛场的石宇奇渐入佳境。从小组赛开始一路顺风顺水,半决赛中面对同样东京受挫的谌龙,处于上升势头的石宇奇以2比0干净利落击败对手,与江苏队友陆光祖会师决赛。赛后,谌龙感叹说:“未来就要看石宇奇的了。”在外界看来,这番带有传承意味的话,表明了国羽男单“一哥”已完成交接。

决赛中,面对国家队和江苏队的小兄弟陆光祖,石宇奇以21比9、21比13兵不血刃地拿下比赛,首次夺得全运会男单金牌。赛后发布会上,当记者询问此次全运会夺冠,是否预示着属于石宇奇的时代来临?石宇奇给出了他的答案。“其实几年前就有这种说法,也谈不上什么时代吧,作为自己来说,能在羽毛球队一天,就应该作出贡献。这也是我和陆光祖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并且会汲取丹哥、龙哥的经验,给小队员更多帮助。”石宇奇说。

穿过布满荆棘的竞技场,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坚持,才能锻造属于石宇奇的超级能力。从年龄、发展潜力来讲,石宇奇的未来或许还不止于此。对于自己的未来,石宇奇表示,“站上球场就不会惧怕任何对手。我一直在努力成为更优秀的选手,但真的还差得很远。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我现在在信心方面可能更足了一些,但我想的并不是什么王者,我只想着认真过好每一天,给中国羽毛球队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石宇奇;全运会;江苏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