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运动,应该注意哪些?
2020-01-03 10: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学生在校园里适量运动有利于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放松、调节心情。但在运动中,需要注意人身安全。

  一、游泳

  游泳前检查体格,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皮肤病、严重沙眼以及各种传染病的人不宜游泳。处在特殊期的女生也不宜游泳。下水前要做准备运动,可以跑步、做做操,活动开身体,还应用少量冷水冲洗一下躯干和四肢,这样可以使身体尽快适应水温,避免出现头晕、心慌、抽筋现象。饱食或者饥饿时,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以后不要游泳。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

  二、体育课

  短跑等项目要按照规定的跑道进行,不能串跑道;参加篮球、足球等项目的训练时需自觉遵守竞赛规则;跳远时必须严格按老师的指导助跑、起跳;投掷训练时,如投手榴弹、铅球、铁饼、标枪等,因器材尖锐、沉重,一定要按老师的口令行动,令行禁止。单、双杠和跳高训练前必须准备好厚度符合要求的垫子;进行跳马、跳箱等跨跃训练时,器材前要有跳板,器材后要有保护垫,还需要师生在器材旁站立保护。

  三、运动会

  运动会竞赛项目多、持续时间长、运动强度大、参加人数多,比赛前要注意身体,不可吃得过饱或者过多饮水。比赛前做好准备活动,比赛期间要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调度指挥;没有比赛项目的学生不要在赛场中穿行、玩耍,以免被投掷的铅球、标枪等击伤,避免其他人员相撞。比赛结束后,不要立即停下来休息,要坚持做好放松活动,例如慢跑等使心脏逐渐恢复平静,不要马上大量饮水、吃冷饮,也不要立即洗冷水澡。

标签:游泳;体育课;器材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