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只要运动就能瘦的误区——科学理解什么是“瘦”
2021-03-29 10:42:41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有些人认为只要运动就会消耗能量瘦下来,这是典型的认识误区。来自杭州的高级私教葛智慧表示,首先,并非所有运动都能有效消耗能量,比如散步1个小时消耗的能量只相当于大约2个苹果的能量。此外,要想瘦下来,在运动的同时还应该控制饮食,如果在运动后大量摄入能量,摄入量大于消耗量,可能会使体重不降反升。

“其次,瘦下来并不单单是指变轻了,而是一个多维的综合判断,重量、体脂、围度都是衡量标准。”葛智慧说,“运动能够塑造身材,并不是让身体变瘦变薄,而是让肌肉更有线条,比如‘蜜桃臀’‘三角肩’,追求健康的美感,因此运动不会让身体的所有围度都变小,而是要根据需求塑造健康的曲线。同样,对于重量也是如此,身高相同情况下,身材好的人体重可能更重,因为运动使身体代谢速率上升,慢慢形成肌肉,肌肉又比脂肪重,就会使体重更重,但身体线条会比以前好得多。减重和减脂两者相差一字,可概念完全不同,减重意味着你可能减掉的是脂肪,也可能是肌肉或者是水分。因此要运动,健康减脂。运动的效果不应该只关注瘦了没,而是要关注体能的上升和体形的定期变化趋势。”

葛智慧说:“反过来考虑,如果只是以瘦为目的,单纯的节食减肥也能够让减肥者在短时间内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但这并不是健康的方式。采取极端的饮食控制,身体会陷入短暂的饥饿状态。为了补充营养,身体会分解掉肌肉,从而导致基础代谢率降低而容易发胖。另外在饥饿状态下,身体会试着囤积脂肪,因此即使减少用餐,也会增加脂肪,同时导致体重反弹,如果还保持高强度运动,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负担,因此是不可取的。

葛智慧强调:“真正的健康是从一个人的体态、力量、心肺能力等因素来判断的。只有控制饮食、摄取营养,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结合起来,有意识地锻炼肌肉,做‘有质量’的运动,‘吃动平衡’,才能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瘦并健康。”

标签:肌肉;脂肪;健康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