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取胜 中国男篮新帅首秀开门红
2023-02-24 09:26: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昊  
1
听新闻

2月23日晚,坐镇主场的中国男篮在2023年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第六窗口期第一场比赛中,以71:59战胜哈萨克斯坦男篮,中国队主教练乔尔杰维奇首秀取得开门红。

图片来源: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博

中国队在此前的第五窗口期已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对于球迷而言,第六窗口期的比赛更为关注的是乔尔杰维奇给男篮带来了什么。

新主帅

在自己执教中国男篮的首场正式比赛中,乔尔杰维奇派出了赵继伟、周鹏、周琦、崔永熙和张镇麟作为首发。

首节比赛,中国男篮尽管外线手感一般,但还是很快取得了领先优势,以21:12领先结束第一节比赛。第二节比赛,中国队在攻防两端表现都更优于对手,半场结束,中国队以43:22领先。

第三节比赛,哈萨克斯坦防守做出调整,中国队在进攻端表现出现起伏,但篮下身高优势明显,第三节结束中国队59:40领先。末节比赛,哈萨克斯坦在进攻端屡屡得手,逐渐将分差缩小,中国队进攻则有些哑火,有惊无险以71:59取胜。

这是乔尔杰维奇执掌中国男篮教鞭后的首场正式比赛,转播镜头中看起来他有些严肃。对于这位塞尔维亚名帅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官博。

去年11月,乔尔杰维奇正式上任。作为教练,他曾率领塞尔维亚男篮获得过2014年世界杯亚军和2016年奥运会银牌。

执教中国男篮后,摆在乔尔杰维奇面前的主要任务是争取在2023年世界杯获得好成绩,进而取得2024年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如今,一场胜利算是为他的执教之旅开了好头。

新思路

在本届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中,不乏一些国家队的生面孔。乔尔杰维奇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集训还会出现新人。在首场比赛,崔永熙出现在首发名单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这是新帅带来的变化之一,从首次集训的名单来看,他希望让中国男篮的阵容更加高大化。不过,在本场比赛中,一些年轻球员的表现还略显稚嫩,需要更多比赛历练。

而在集训期间,不少队员也给予了乔尔杰维奇注重“团队”、“沟通”这样的评价。

赵继伟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要求我在场上跟大家多一些沟通,把整个队伍捏合起来,在攻防两端多呼应。确实他来了以后,我们打起了和以前不一样的篮球。”

此外,防守同样是乔尔杰维奇执教的重点。有球迷表示,对阵哈萨克斯坦的比赛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中国男篮在防守方面的进步。

当然,也有球迷认为,本场比赛中国队在进攻端尤其是投篮的表现还有很多不足。

客观而言,本场比赛中国男篮上下半场的表现差异有些大,尤其末节在进攻端表现较差。当然,仅从一场比赛很难看出乔尔杰维奇的执教对于中国男篮究竟有多大的影响,未来他和球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新挑战

在国际篮联现行规则下,奥运会资格和世界杯成绩进行捆绑,在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获得该大洲一个奥运会参赛席位。

新中国国家男篮参加了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所有奥运会比赛,直到2019年男篮世界杯,因未能打出亚洲最好成绩,中国男篮缺席了东京奥运会。

缺席奥运会使得中国男篮面临极大的舆论压力,如何避免重蹈四年前的覆辙,是乔尔杰维奇如今要面对的最大难题。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他曾表示,带领中国男篮在明年的世界杯上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是其目标。但他也说,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没有上限。

相比于四年之前的阵容,如今这支中国男篮牌面上实力并不占优,若想在世界杯上有好的表现,显然更需要发挥团队的力量。

无论如何,中国男篮在新的主教练带领下,再一次重新出发,祝他们好运!

标签:国际篮联;中国男篮;篮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