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苏州·太湖蓝赛道
2020-09-02 13: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太湖蓝赛道,起点位于苏州吴中区与高新区分界点,终点位于太湖大桥,路线全长约26公里,于2017年7正式开通。因为公路两侧设置有亮蓝色的健身专用道,被大家亲切称为“太湖蓝”。“太湖蓝”串联13个村庄,造福3万多人出行,是周边居民跑步健身的首选场所,也是骑行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

“太湖蓝”沿途风景秀美,以“公路+太湖旅游”结合为发展理念,全线设置了多处亲水平台及旅游驿站,同时拥有3个停车场多个停车位,方便游客停留观光。沿线开通了652路、653路两条公交路线,设立了15个公交站台,便于周边居民出行。“太湖蓝”道路绿化创立了公路绿化分层设计,提出了全线绿化的概念,以“自然野趣”的思路,编制了全线绿色通道建设标准,体现了环太湖公路的绿色特色,全程公共绿地面积48.2万平方米。

“太湖蓝”沿线配套设施齐全,整合了度假区最精华的旅游配套产品,串联了国家5A级景点太湖湖滨湿地公园、光福4A级景区、太湖新天地景区、渔洋山景区,苏州海洋馆等10个景区(点)。此外,以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太湖万豪万丽酒店、米山米舍为代表的酒店民宿集群也分布四周。2017年至今,“太湖蓝”周边已新增星级酒店4家、民宿11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核雕为产业的传统村落——舟山核雕村也坐落沿线。太湖蓝的建成不仅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传统手工业的转型,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康庄路”,也是传统工艺的“转型路”。

“太湖蓝”沿线乡镇文化底蕴深厚,光福镇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在南宋时代已是个“民灶千余、阡陌交通”的集镇,素有“中国花木之乡”、“工艺雕刻之乡”等美称。香山街道因故宫的设计建设者蒯祥所代表的苏派古建“香山帮”而闻名,人文积淀深厚,蒯祥园、昙花庵、郁舍农民书画之乡、舟山核雕、香山古建藤艺等构件了其独特的文化底蕴。

“太湖蓝”自正式通车以来就成了顶级国际赛事的宠儿,2017年11月,海峡两岸苏州乐跑嘉年华在“太湖蓝”华丽开跑,三千人乐跑太湖,自2013年就开始举办的苏州·吴中“环太湖”国际竞走多日赛,也被“太湖蓝”所吸引。2018年,为了充分利用环太湖优美的“太湖蓝”公路,往年的大众组行走赛升级为“太湖蓝”半程马拉松赛,改“走”为“跑”,升级体验。至今,“太湖蓝”半程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2年,超2万人参加。在“太湖蓝”的助力下,“环太湖”国际竞走多日赛已成为集国际顶级赛事、大众体育、景观体育为一体的具有吴地浓郁特色的品牌赛事,2019年“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太湖蓝普法宣传自行车骑行游暨线上骑行全民挑战赛做客“太湖蓝”。

2017年11月,太湖蓝荣获江苏最美水地标荣誉。“太湖蓝”建成至今,受到多家省市区级媒体报道,有《沿着公路看乡村:苏州“网红”路助力乡村振兴 “太湖蓝”带快旅游业:村民变身“民宿经理”》、《红韵太湖 水墨丝路》、《实名点赞!一条“网红路”,串起发展“新思路”》《苏州的这条路,颜值高,很特别》《苏州环太湖党建文化路》。

标签:太湖;苏州;公路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