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苏州·高新区镇湖沿太湖跑道
2020-09-02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镇湖沿太湖跑道是高新区镇湖街道一条具有特色的市民健身跑道,也是高新区的一条“山水文化走廊”。该跑道线路依托太湖大堤和环湖自行车道于2018年10月建成使用。镇湖段从镇湖街道西村村与高新区东渚街道的长巷村交界开始,到苏州吴中区光福镇交界处止,全长约18公里,宽度2.5米左右,项目总投资3亿元,是一条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步道。跑道紧邻太湖大堤,覆盖镇湖街道辖区主要旅游景点。

该步道有三个方面特色:一是有文化内涵。依托镇湖悠久的历史和沿太湖自然风光打造线路。在沿线中,跑者途径千年的万佛寺和万佛塔,领略马山古老的民间传说,欣赏大小贡山的秀美风光,品味沿途利用水闸岗设立的文化艺术品展览,呈现一段步道、一段文化、一段故事、一段风景。二是生态环保。该跑道建设充分体现环保生态。步道建设在沿太湖大堤,道路两侧种植了大量的绿化树木,路段经过西京湾农场。从头到尾健身步道都是被绿水、绿树、绿地包围,生态环境良好。三是文明健康。沿途跑道完善配套健身设施,设置了健康跑步和徒步的知识宣传牌和路程计量点,在马山游客中心还提供科学热身的健身场所和科学指引。同时沿途还设置了很多文明交通和文明旅游、文明跑步的指示牌。

跑道全程分为五个路段:马山游客中心段、杵山公园段、西京湾农场段、上山村段和太湖村村段。沿途山水相依,绿树成荫。跑者从东向西、从北向南依次可以看到碧波万顷的太湖湖面,还可以看到建筑奇特的马山游客中心、风光秀美的大小贡山岛、游人如织的杵山生态公园、繁花似锦的西京湾农场和千年沧桑的万佛寺。跑道通过自行车骑行道和慢行系统两者的有机整合,可很好满足市民的日常跑断锻炼需求和游客亲近自然、亲水游玩、健身竞技的需求。

沿途规划了多个驿站,为参与者提供展览展示、社交团建、骑行装备、运动赛事、维修补给、餐饮休闲、景点信息、交通服务、安全安保、党建宣传等全方位的便利服务。可为大型集散活动提供配套场地,提供交通中转、智能自行车点、便捷售卖及骑行相关配套服务。拥有较好热身拉伸场地环境、设有20余块卡路里、时间、步数等运动指导标牌和多座市政公厕。

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旅游景区和自行车骑行道的影响,该跑道一经建成投用便深受当地居民、广大市民与游客的欢迎和好评,更吸引了很多单位和社会组织前往举办比赛竞技活动。

当地居民主要是每天黄昏或晚饭后到此散步或跑步;周边街道居民、市民、游客主要是周末和节假日到此休闲跑步、散步、观光旅游;一些单位和社会组织、专业运动员及运动爱好者根据各自需要随时到此举办比赛和竞技活动。企事业单位及跑团等机构开展赛事活动,人数往往较多。依托该跑道,组织的主题比赛活动有跑步、骑行、定向等赛事活动。近年来每年举办的活动都在20场左右。

标签:苏州;跑步;马山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