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盐城·盐龙体育公园跑步线路
2021-08-11 16: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线路基本情况

盐龙体育公园地处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境内,南至青年路,北至大庆西路,东至小马沟东支路,西至开创路。总占地面积62公顷,其中:绿化32公顷,水面14.6公顷,道路5.84公顷,广场4.55公顷,室外运动场2.2公顷,停车场1.48公顷,建筑物1.18公顷。总投资10亿元。2020年9月28日建成开园。位于盐龙体育公园内的跑步线路为公园环形主园路,全长3.5公里彩色沥青路面,分别为蓝色的步行道和红色的骑行道。其中骑行道宽4米,步行道宽3米。于2020年9月28日建成开放。

二、线路特色

盐龙体育公园跑步线路特色鲜明:一是跑道宽敞舒适。4米宽的骑行道、3米宽的步行道分别采用红色沥青和蓝色沥青铺设,环绕公园一周,形成“回字”形线路,时而合并前行,时而分开向前,跑步线路蜿蜒曲直,线形流畅,辅助一定数量的塑胶跑道,更加增添跑步线路的安全感、舒适感;二是线路沿途景色宜人。线路周边绿树环抱、花草绕行、花香拂面,地形景观塑造优美,河边垂柳倒影水面,腾飞桥、启航桥、扬帆桥、时光轮桥等桥梁造型别致,人在跑步线路运动锻炼,犹如人在绿色中行进、在画面中跑动,令人精神振奋、心情愉悦;三是跑步线路位置优越。盐龙体育公园跑步线路位于公园境内,环绕公园主园路,跑步线路串联花海融春、湿地杉林、绿茵放飞、秋染枫红、龙马湖光等十处景区,跑步线路位置优越,公园的优美环境为跑步线路增添了绚丽色彩,为跑步线路提供安全、舒适和景观保证;四是配套设施齐全。设置的各类配套设施为跑步锻炼人群和举办跑步赛事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五是跑步线路管理服务工作保障得力。跑步线路融入公园整体管理好处多多、相得益彰,管理服务规范有力,制度健全,设备设施齐全,人员充足,安全性、可行性、舒适性、保障性得到可靠满足,体现了良好的线路优势。

三、交通情况

盐龙体育公园跑步线路交通极为便利,北有大庆西路及公共站台2个,南有青年路高架、青年路和青年路公交站台1个,东有小马沟东支路,西有开创路和公交站台4个,跑步线路及公园周边有机动车停车场5处,地上、地下分别有停车位357个和330个。非机动车停车场5处,停车位824个。新能源充电装置3处,每处8组充电桩,自行驾车或乘车极为方便。

四、辐射人群

盐龙体育公园跑步线路辐射周边西城华寓、半岛花园、濠璟半岛花园、西城中央、如意花园、桃源居、新日月翠洲嘉园等10个住宅小区,人群约20万人。因盐龙体育公园是苏北首座生态体育公园,是盐城市、盐都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是集生态、健身、训练、比赛、休闲、文旅于一体的开放式公园,故平时来健身、跑步的人群较多,跑团、跑吧和来园锻炼的人群络绎不绝,开车前来也已成为习惯,日人流量约5000---6000人次,周末、周日或假日人流量达万人以上。

五、配套设施

盐龙体育公园跑步线路配套设施齐全。有3.5公里智慧步道设施,5G网络遍布园区;室外安全设施有监控560个、路灯272盏、智慧路灯88盏,庭院灯253盏、草坪灯631盏、景观灯94盏;路线全程标牌标识齐全;配备标准健身路径3组;4.5万平方米主广场完全满足跑者热身拉伸;游泳馆(6543.39平方米)、球类馆(3544.15平方米)、形体馆(2465.52平方米)三大主场馆和5人制足球场2片、标准足球场1片、标准篮球场8片、半场篮球场3片、标准门球场 4片、标准排球场4片、标准网球场4片等26片户外运动场、25大类公共运动项目,各类标准化体育器材设施齐全,满足全年龄段人群健身、训练和比赛需求;建有四星级厕所1座、公厕20座、配套服务用房8座、茶室咖啡屋3座、轮滑场1座、小人车赛道1座、栈道、栈桥、亲水平台、休闲驿站、卫生室、太极阁、益智宫、童趣天地、健将亭等,健全的配套设施为跑步运动人群提供了需求保障。

六、生态环保

盐龙体育公园跑步线路周边栽植香樟、榉树、朴树、中山杉、落羽杉等乔木类178个品种、2.32万株。灌木51个品种、208.5万株。地被类植物67个品种、1264.94万株。水生植物14个品种、16.58万株。草坪22.35万平方米。绿树成荫,四季花香。花镜、花箱、绿雕、曲桥、流水、雾森、运动雕塑、阳光大草坪、优美景观造型、流畅水岸线、宽阔的龙马湖,充分体现了“水韵林风、运动康体”的线路主题。夜晚亮化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夜景如画,运用景观灯、庭院灯、草坪灯和五颜六色的灯带等各类灯具将公园场馆、广场、道路、桥梁、景观节点、水景等串联一体,彩灯斑斓,投影璀璨。龙马湖宽阔的水面,波光粼粼,令人心旷神怡。白天、夜晚在这条美丽的跑道上运动,犹如人在画中遨游,令人赏心悦目,在生态环保低碳的空间里享受运动的乐趣。公园配备了36名保安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巡逻,保证了运动安全。配备了26名保洁人员进行环境卫生打扫,配备垃圾桶、果壳箱、直饮机、自动售货机若干,始终保持卫生、整洁的优美环境。

七、赛事活动

2020年9月28日公园开园以来,在盐龙体育公园跑步线路上已经举办过2020江苏省大学生马拉松联赛(盐城站)比赛、“奔跑吧,盐城”2020盐城马拉松系列活动——迎国庆荧光夜跑”、2021年盐城市迎新年长跑、2021“盐龙体育公园”杯盐都区首届半程马拉松比赛等活动10多场次,接待国家、省、市和外省的相关领导考察、参观110批次、5000人次,举办省级赛事5场,市、区级赛事活动25场。

可以承办篮球、网球、足球、门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轮滑、小人车、射箭、台球、国际象棋等培训比赛活动,可以举办运动会、团建、党建、亲子、长跑、马拉松、书画展、学生春游、夏令营、群众性文体表演、水上项目、广场舞等相关活动。

八、知名度与影响力

盐龙体育公园及公园跑步线路先后经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建筑时报、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盐城电视台、盐都日报、盐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接受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北京控股集团、北京体育大学、省人大、省住建厅、辽宁、新疆、内蒙古等相关领导的视察、调研,多次接待省内外人大、政协和住建、体育、项目建设的参观考察,盐龙体育公园及公园跑步线路在省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优美、整洁的跑步线路吸引盐城大市区广大市民群众前往健身和休闲锻炼。目前,在抖音短视频游玩人气榜现位居全市第二。

九、其他情况

盐龙体育公园及公园跑步线路属于免费公益性项目,建成时间不长,但随着媒体宣传推介的力度加大、赛事活动的举办,其知名度、影响力必将越来越大,必将更加深受广大群众所喜爱。必将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两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活动开展;有利于改善和提升盐城城西片区发展环境,填补城西片区无大型公园绿地和整个市区无大型体育公园的空白;有利于为广大市民健身、休闲、锻炼提供活动场地,推进大众体育活动开展;有利于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开展各类体育项目培训;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拉动盐城小马沟周边房地产业、商业、餐饮业、服务业、楼宇经济、夜间经济等新型业态的大力发展;有利于取得一定数额的经济收入,通过不断扩大经营性运营和增加运营项目,逐步发展壮大,必将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标签:盐城盐龙体育公园跑步线路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