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5:0胜马尔代夫队
2021-06-13 09:4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A组的一场关键战中,中国队5:0大胜马尔代夫队,锁定了A组小组第二。本场比赛,首发右后卫明天开场10分钟遭遇伤退,江苏籍球员吉翔临危受命替补登场,完成了他重返国足之后的首次出战。

吉翔、李昂再次场上并肩作战

国足本次奔赴阿联酋继续踢世预赛之前,紧急征调了吉翔、刘彬彬和谭龙入队。在国足2:0击败菲律宾的比赛赛前发布会上,队长吴曦表示:“吉翔是我的老队友好兄弟,大家非常熟悉,我也很开心在国家队能够重新和他成为队友。”不过,本轮对阵马尔代夫,吴曦轮休没有出场,而吉翔另一位江苏队的老队友李昂获得了首发机会,这样一来,吉翔和李昂在国家队再一次“并肩作战”。

由于吉翔是仓促间在没有做准备活动的情况下被替换上场,一开始并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出现了一些失误。不过,吉翔的态度依然非常积极,每球必争,在右边路常常全力冲刺去追逐队友给的大提前量传球,在防守端也全力拦截。下半场,吉翔的表现要好于上半场,他的几次右边路分球都造成了威胁,刘彬彬的一脚射门正是他的传球,而尹鸿博助攻谭龙打进的第五球,此前策动进攻将球分给尹鸿博的也是吉翔。最后时刻,吉翔的体能优势进一步发挥,仍能进行高速往返跑动,而他的高质量角球更是差点助攻张玉宁破门,可惜后者头球顶得比较正,被对方门将奋勇扑出。

国足大胜喜提热搜,收视率超欧洲杯

由于国足对阵马尔代夫的比赛和欧洲杯揭幕战在同一天进行,两队的比赛更是从1点到3点无缝对接,所以也引发了比较。央视体育频道CCTV5原本并没有直播国足比赛的计划,原计划从6月12日凌晨0点20分开始播出欧洲杯的相关内容,但是最终CCTV5临时改变了转播计划,欧洲杯给国足世预赛40强赛让路。

5:0大胜马尔代夫队,也让国足当天在微博上登上了热搜榜第二,一度甚至登上热搜第一的位置,热度超过了同时段的欧洲杯——欧洲杯揭幕战东道主意大利队的热搜排名仅第五位。

此外,从收视率情况来看,接近凌晨3点,国足收视率破0.7,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而欧洲杯揭幕战开始后收视率就一路下滑。

下一场,国足打平即可出线

目前,40强赛还剩最后一轮,8个小组中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将获得晋级12强的机会。原本每个小组有5支球队共8轮比赛,由于朝鲜队的退赛,导致H组少一支球队,所以小组第二进行比较成绩时,将去除和本组最后一名的比赛成绩,只比较6轮有效成绩。

在最后一轮开打之前,中国队有效积分为10分,净胜球达到了11个,排名各小组第二中的第2位。已经完成6场比赛的阿曼积12分,排名第一。同样完成5场比赛的黎巴嫩积10分,因为净胜球少于中国队排名第三;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伊朗同积9分,约旦8分,吉尔吉斯斯坦4分。

只要在各小组第二的比较中,有3支球队积分比国足排名低,国足就确保出线。吉尔吉斯斯坦积分太低已经被淘汰,实际上,再来两个小组的第二名比国足分数低即可。

在国足打平拿到1分的情况下,国足的有效积分将达到11分,净胜球为11个。经过推演,C组的伊朗、伊拉克和巴林,无论谁小组第二排名都比国足要低;G组的阿联酋和越南,无论谁小组第二,同样排名也比国足低。所以,最后一轮中国队只要打平叙利亚,就可以确保晋级12强赛。记者 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