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全运预赛轻松晋级 三届无金要填补空白
2021-09-20 15:43: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9月20日上午,全运会田径比赛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拉开大幕,在备受瞩目的男子100米预赛中,在东京奥运会大幅打破亚洲纪录的苏炳添亮相第四组,最终跑出10秒23,轻松晋级今晚的复赛。

状态不错,预赛小组头名

全运会之前,结束奥运返回国内的苏炳添先是接受了21天隔离,因为按摩师来自湖北队的缘故,8月底隔离结束后苏炳添随队友吴智强前往湖北武汉训练,没有选择返回广东省队。

9月1日苏炳添完成了结束隔离后的第一练,9月9日则是第一次穿上钉鞋训练,从赛前的一些信息来看,尽管时间紧迫,但苏炳添斗志昂扬。

9月12日来到西安后,苏炳添在开幕式上担任了第一棒火炬手,9月19日也就是比赛前一天,他来到赛场进行适应性训练。团队透露苏炳添恢复了八九成,中国田径队外教亨廷顿在观看了苏炳添的听枪起跑等训练后,也认为苏炳添处在一个不错的状态。

20日,在男子百米预赛中,苏炳添被分在第4组第5道。比赛中苏炳添在起跑中表现强势,从起点就开始领先,中途跑依然在加速。随着身边已经没有竞争者,苏炳添在80米处开始减速,依然以10秒23的成绩,获得小组头名晋级。

填补空白,这枚全运金牌要夺

一个多月前的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创造中国田径的历史,他先是在半决赛中跑出9秒83,大幅打破亚洲纪录,成为首位闯进奥运会百米决赛的中国人,随后在决赛跑出9秒98,获得奥运会第六名。

可是虽然贵为亚洲短跑一哥,但32岁的苏炳添却从未夺得过全运百米金牌,这次是他最后的机会。

自2009年首次参加全运会以来,苏炳添已经是第四次代表广东队征战全运会,在男子100米单项上先后获得2次亚军、1次第六名,始终与个人冠军无缘。

2009年山东全运会,年轻的苏炳添轻松闯进决赛,最终以10秒52获得第六名,那场比赛的冠军是陆斌。2013年辽宁全运会男子100米决赛,苏炳添跑出10秒12,输给了张培萌,后者的夺冠成绩为10秒08。4年前的天津全运会,苏炳添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已经打开10秒,也是全国纪录的保持者,原本是夺冠大热门,结果在决赛跑出10秒10,输给了跑出10秒04的谢震业,再次收获亚军。

强敌环伺,“苏神”能否破十

虽然奥运会上的苏炳添大红大紫,但来到全运会他的身边也有不少挑战者。

全运会预赛第一组的广东老乡陈冠锋是今年全国第二快的飞人,6月份的全锦赛他跑出10秒06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只有21岁的他上升空间巨大。

第二组的谢震业是苏炳添的国家队队友,最好成绩为9秒97,今年也曾跑出10秒15;第三组的湖北选手吴智强是中国接力队的主力选手,东京奥运会上跑出10秒18。加上两位最好成绩在10秒20左右的“00后”选手何宇鸿和严海滨,这次全运会的百米大战堪称史上最强。

根据全运会田径赛程的安排,男子百米预赛于9月20日上午9点30分进行,半决赛在晚间19点30分进行,决赛时间则是21日的晚上8点40分。预赛和决赛隔日举行对于苏炳添来说是个好消息,此前奥运会上的一日两枪曾对这位32岁老将的体能提出严峻挑战,现在半决赛和决赛之间可以有一日的间歇,理论上有助于苏炳添在决赛里跑出佳绩。

苏炳添已经完成了进入奥运会百米决赛和打破亚洲纪录等宏伟目标。如果苏炳添能够在全运会上跑进10秒并夺冠,他将把自己跑进10秒大关的次数增加到10次。

21日晚全会百米大战能否上演最完美的结局?“苏神”将给出答案。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