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第二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第一轮赛前培训启动
2021-05-20 10:02:00  来源:淮安体育  
1
听新闻

淮安市第二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已经进入倒计时,为保证龙舟赛办赛质量,市体育局组织精干教练队伍对全市100多支龙舟队进行赛前两轮的免费培训。5月17日,第一轮培训工作按计划启动,徐冲冲副局长来到龙舟培训码头检查、指导培训工作。

培训当日,各参赛队按时到达龙舟培训码头,并按照大赛组委会的要求,向教练组提交相关材料并由领队签字确认后有序接受培训。王庆勇总教练为参训队点名并安排训练任务,教练员为队员做陆上动作讲解,市冬泳协会积极参与龙舟培训工作,让爱起航组织的志愿者们也在为本次培训服务,蓝天救援队的保障艇守护着队员们的安全。

河面上,伴随着铿锵有力、富有节奏的鼓声,舵手们掌握着方向,队员们喊着号子,齐刷刷地挥动着手臂奋力划桨,细长的龙舟在大家的掌控下,如离弦之箭,在河面上劈波斩浪,激起浪花朵朵。24支龙舟队有序参训,通过培训,各参训队的龙舟技术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比赛前后应做哪些准备?

1、比赛前

在决定参与龙舟比赛后,需要尽快组队。淮安市第二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采用的是12人龙舟比赛,参赛队伍需要准备十四名选手,其中两位是补替队员,

在组队成功后,必须进行一定量的上舟训练。因为队伍里并非所有队员都有划龙舟的经验,或者也并非所有人都对龙舟有深刻的了解。此时,需要去寻找专业的龙舟教练对队员进行专业的划龙舟培训。在对龙舟的基础知识有了了解后,可以根据队员的身体素质、特长、左右划桨的习惯等进行位置分工,这一分工也可以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按照实际情况来调整。

接下来就是正式的学习和训练。建议正式的训练应该长达十天及以上,在训练过程中,要注重对安全意识的培养,制定多种比赛应对方案。

在训练的同时,也可以相应进行各种设施的购买。一般而言,主办单位都会提供龙舟船、救生衣等设备,而个人应该要准备的还有防护手套、脚套、头套等。另外,为了增进士气,也可以制定统一队服,扎头带等。

2、比赛中

在比赛前几天不宜轻易改变划船分工和策略,因为这样很容易打乱原定计划,让队员分心。邀请好亲朋好友前来当拉拉队,有利于在比赛过程中增进士气。比赛前不宜多进食,以免在划船过程中感到不适。如有队员感到不适,马上更换替补队员,商量比赛策略。比赛前适当做好准备活动,放松心情。比赛中遇到任何突发状况,应该以队员的人身安全为重。

3、比赛后

比赛后,无论输赢,建议和所有的队员一同去庆祝,比赛注重的不是结果,而是团队精神凝聚和参赛过程的享受。

标签:龙舟;培训;队员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