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江苏第一位世界冠军:孙志安
2021-05-26 10: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江苏省体育局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推出【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江苏体育“四个一”系列】专题,即“每周一星”世界冠军系列、“每周一练”科学健身系列、“每周一景”体育设施公园步道系列和“每周一赛”体育赛事系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热爱运动健身、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唱响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主旋律,展现体育精神、体育力量、体育担当。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孙志安,江苏苏州人,1956年出生,羽毛球运动健将,是江苏省第一个世界冠军获得者。1971年,随着江苏省羽毛球队的正式组建,14岁的孙志安经过3个月的集训与层层挑选,成为了江苏省羽毛球队首批运动员中最年轻的一员。

1982年,孙志安在伦敦与汤姆斯杯合影

1975年至1979年,孙志安与队友先后夺取了第三届全运会男子成年组第二名、全国羽毛球赛团体冠军、第四届全运会男子单打、双打冠军。伴随着个人实力的提升,他于1975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于1979年在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一举夺取了男子双打冠军、男子团体冠军。此后,孙志安多次为国出征。1982年,孙志安与姚喜明合力战胜对手,为中国队夺得汤姆斯杯团体冠军拿下了关键一局。

汤姆斯杯颁奖仪式后合影(前排右二为孙志安)

1985年,孙志安正式退役,为了继续为我国羽毛球事业贡献力量,他转任江苏羽毛球队教练。1992年,孙志安正式成为省队主教练,江苏羽毛球也迎来了最为辉煌的时期,培养了葛菲、顾俊、张军、蔡赟等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江苏省羽毛球队也于第八届至第十一届全运会期间连夺四届羽毛球男团冠军。执教生涯中的孙志安严格要求、讲求方法、因材施教。他悉心关怀、鼎力帮助张军克服了体能的弱项,从此迈开了向冠军前进的步伐;他慧眼识珠、耐心指导蔡赟坚定了训练的决心,重新叩开了通往国家队的大门。

第十届全运会,孙志安(右六)率江苏队第三次夺得羽毛球男子团体冠军。图为全队在颁奖台上合影

2012年伦敦奥运会表彰大会,孙志安与两位奥运冠军弟子张军(左一)和蔡赟(右一)合影

退休后,他仍然心系羽毛球事业,参与国家队训练、选材工作,直到突如其来的一场疾病让孙志安暂别了他心爱的羽毛球事业,但即使在康复期间,他的心依然与不断发展中的中国羽毛球运动紧密相连,并随时准备着继续为之付出、为之奉献。

2008年北京奥运会,孙志安担任江苏第一棒火炬手

标签:羽毛球队;江苏省;孙志安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