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葛菲:“最强女双”组合之一 为国羽夺得奥运首金
2021-06-29 10:23:51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葛菲,羽毛球奥运冠军,1974年出生于江苏南通。年少时因身体瘦弱单薄,葛菲在父亲的引导下开始练习羽毛球。伴随着训练的深入,年少的葛菲展现出过人的羽毛球运动天赋,1984年选入至江苏省业余体校训练,并于1987年底正式加入江苏队,成为一名羽毛球专业运动员。

(1996年7月,美国亚特兰大第26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选手葛菲、顾俊以两个15比5的绝对优势轻松击败韩国队的吉永雅和张惠玉,实现了中国人在奥运会赛场上羽毛球金牌零的突破)

1993年,葛菲作为江苏队的一员出征第七届全运会,在羽毛球女子团体赛中拿下了单打和双打至关重要的两分,为江苏队夺得羽毛球女子团体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自己争得了进入国家队的入场券。

第七届全运会结束后,时年19岁的葛菲正式调入国家羽毛球队,与顾俊搭档,专攻女子双打项目,成为教练组寄予厚望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冲金组合”。

(2008年5月25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江苏南通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羽毛球奥运冠军葛菲传递火炬)

葛菲与顾俊开始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上连战连捷,在1996年7月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力克“宿敌”韩国组合吉永雅、张惠玉,夺得了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实现了中国人在奥运赛场上羽毛球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也开启了这对“金牌组合”在国内外赛场上一路高歌猛进的高光时刻。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葛菲与顾俊顶住巨大压力,成功卫冕女双冠军。

(2014年8月19日,南京青奥会第三日,巴赫造访南京体院,现场对话多位奥运冠军)

2001年,已是两届奥运会冠军的葛菲开启了新的生活。她回到了母校南京体育学院担任训练处副处长,并于2008年调任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继续在管理岗位上为建设体育强省而不懈奋斗着。

标签:羽毛球;奥运冠军;葛菲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