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量丨江苏代表团旗手邱健:初心未改 寄语年轻一代为国争光
2021-09-13 21: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西安讯(记者 吕翔)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9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在日前公布的开幕式出场名单中,北京奥运会射击冠军邱健将担任江苏代表团旗手。对于当上旗手,邱健在接受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我知道我当旗手的消息时我特别激动,我当时感觉自己像是在做梦,感谢江苏代表团的信任。”

当旗手是一种荣耀

邱健1975年6月出生于江苏淮安,1991年加入淮安市射击队,1993年进入江苏省射击队,2000年入选国家射击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邱健获得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冠军,成为江苏射击项目首位奥运冠军。

谈到当选开幕式旗手,邱健表示一度怀疑自己是在做梦,“当火炬手和旗手一直都是我的愿望,没想到真的圆梦了。说实话,当运动员也好、教练员也好,能有幸当火炬手、旗手,都是荣耀,这次能让我当旗手,我感觉特别开心。”

对于即将到来的开幕式,邱健坦言“压力大”,“江苏是体育大省,优秀的运动员很多,能够担任这个旗手是代表团对我的信任,我希望开幕式上我能展现江苏体育人的精神面貌,展现作为老将沉稳的一面。”

初心始终未改

北京奥运会是邱健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最后一次。因为2005年开始改练三姿,邱健的右膝关节严重受损,加上2008年邱健已经34岁,体力和状态不比年轻运动员,完成奥运梦的邱健在2008年底选择了退役。退役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江苏,从教练到领队,一直为江苏射击事业贡献着力量。

从台前到幕后,角色在变,但邱健对射击的初心始终未改。记者了解到,邱健在日常的训练中非常的严格,但是这种严格却深受队员们的喜爱,“把每一个队员当成自己家的小孩,无所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教给他们,并且时时关心和爱护他们。这样队员也会信任你,才能把射击练好。”

当记者询问邱健当运动员和当教练员有什么不同的感受时,邱健表示,“做运动员不容易,做教练也不容易,以前自己比赛,打完就完事了,现在不行,队员们年纪都小,教练员就要去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尽快的成长”邱健说。

寄语年轻一代牢记为国争光

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年仅16岁的江苏小将盛李豪斩获银牌,获得江苏代表团第一枚奖牌,对于盛李豪的发挥,邱健赞不绝口,“长江后浪推前浪,盛李豪一直以来的表现都非常的稳定,能拿下一枚银牌是努力的结果。”

从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来看,00后的运动员已经挑起了大梁,对此邱健感慨,时代让年轻运动员变得更加努力。“我们以前小时候队里没有那么多的世界冠军,现在不一样,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很多,这也让很多年轻选手更加的有动力了。”

与此同时,邱健表示全民健身的推广对竞技体育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全民健身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中来,竞技体育的关注度也在提升,这也让不少运动员变的有压力,比赛中也更加的投入,他们希望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到大家的面前。”

对于年轻运动员的未来,邱健眼神中充满期盼,他寄语道:“希望年轻一代运动员好好努力,牢记为国争光。”

标签:旗手;射击;江苏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