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人 体教融合 淮安市体育局加强和改进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1-09-29 13: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淮安市体育局深化“以体育人 体教融合”特色品牌建设,探索构建淮安范式,大力培养儿童青少年体育兴趣爱好,引导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在体育运动中享乐趣、强筋骨、增知识、强意志,增强团队合作、公平竞争和尊重规则意识,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组织推进,增强品牌合力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淮安市委将体教融合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联合出台《深化体教融合工作的意见》,各县区政府明确专班、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强化政策支持。淮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体教结合的工作意见》,联合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为深化体教融合落地生根夯实基础。三是强化考核引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实施体育中考改革,促使学生至少掌握4项体育技能,提升了体育工作的影响力,扩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合力。

加强要素聚合,增强品牌活力

一是重抓硬件建设。着力增加青少年体育场地供给,全面推进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力度,建成170个各级各类体育公园,100多片标准足球场,600公里健身步道,优先向青少年低收费或免费开放社会公共体育场馆,打造青少年“10分钟体育健身圈”。二是重抓活动普及。全市中小学开齐开足体育课程,青少年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三是重抓人才培养。建立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常态化开展青少年课余训练,重视体育拔尖人才培养,2021年以来,向省运动队培养输送了14名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位列全省第四。

加强运行提升,增强品牌影响

一是聚焦示范带动。加强市县联动、以点带面。依托周恩来红军小学组建中小学体育技能培训基地,探索形成“名校办名队”“一校一品”等有效经验,为全市提供了有益借鉴。二是聚焦竞赛推动。2021以来,成功主办15场青少年体育赛事,吸引全市3200名青少年参与。三是聚焦特色打造。以“童心向党,快乐奔跑”为主题,成功承办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广泛推动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健身活动。

标签:青少年;品牌建设;淮安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