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已获6金4银2铜 未来5天仍有多个冲金点
2022-02-16 09:41: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2月15日下午,随着中国队小将苏翊鸣拿下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中国代表团已经在本届冬奥会获得6枚金牌。稍早时候进行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谷爱凌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至此,中国代表队在本届冬奥会斩获6金4银2铜,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已创造了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佳成绩。 

金牌和奖牌均创新高

从1980年首次参加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到上届2018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在已参与的11届冬奥赛事中共夺得13金28银21铜,位列总奖牌榜第17位。

回顾中国队近5届冬奥会的成绩——2002年:2金3银3铜。2006年:2金4银5铜。2010年:5金2银4铜。2014年:3金4银2铜。2018年:1金6银2铜。

此前,中国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曾拿到5枚金牌,是单届夺金最多的一次。现在,虽然北京冬奥会赛程还有5天,但中国队已经突破了5金的纪录。

中国队此前在单届冬奥会上获得奖牌的最高纪录是11枚——分别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2金4银5铜)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5金2银4铜)。而苏翊鸣和谷爱凌在15日的摘金夺银,也使得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奖牌总数达到了12枚,创下历届冬奥会新高。

所剩5天仍可能夺金

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是否还会继续增多?从目前的情况看很有可能。

已经斩获1金1银的天才少女谷爱凌将继续向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金牌发起冲击。按照实力来说,谷爱凌U型场地是她3个冬奥项目中最具优势的:37天狂揽6金2银1铜,这是谷爱凌参加北京冬奥会前的表现。其中5金1银来自世界杯赛事,1金1银1铜来自职业赛事激浪巡回赛。在这些比赛中,谷爱凌在U型场地比赛中5场比赛未尝一败,展现极其强大的统治力,获得了象征着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谷爱凌生涯首度斩获象征世界杯积分总冠军的水晶球奖后,国际雪联对此称赞道:“谷爱凌完成的或许是女子自由式单板滑雪U型场地最伟大的一次表演。”

而对于U型场地,谷爱凌也志在必得,因为她的奶奶(注:谷爱凌日常称她姥姥为“奶奶”)会来现场看她的比赛。所以她特别看重这个项目,而且本来这也是她最喜欢的项目。

此外,短道速滑核心武大靖、任子威将率领男队在5000米接力上力争金牌,这也是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的压轴大戏。

而日臻成熟的隋文静/韩聪也有望在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将奖牌颜色升级为金色。

标签:冬奥会;中国队;谷爱凌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