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仲满:中国男子击剑首个奥运冠军
2022-02-16 11: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仲满,1983年2月出生于南通海安。小时候仲满个头高、身体棒,连续几年成为学校冬季长跑冠军,1994年到海安县少年业余体育学校练长跑。13岁时,仲满被市少体校击剑教练看中,于1997年正式开启击剑生涯。他先练重剑,不久转练佩剑。在佩剑项目上,他上手极快,不久便成为队中高手。2000年,仲满正式进入江苏省击剑队。

(童年时期的仲满)

2005年,22岁的仲满在多个赛事中获得奖牌甚至金牌,跻身国内顶尖高手行列,并入选国家队。在国家队,仲满暗下决心,一定要参加北京奥运会。他努力掌握新的技术要领,水平提升很快,成为主力队员。在北京奥运会上,仲满越战越勇,连克强敌,为中国男子击剑队夺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赛后发现,由于过于专注比赛,仲满有很多骨头错位。

(2008年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现场,左侧是仲满。)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后,仲满(右)和外籍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披上五星红旗,庆祝胜利。)

此后,仲满率领江苏队分别在2009年和2013年两次获得全运会男佩团体金牌,并在2017年夺得第13届全运会击剑男佩个人冠军。仲满和队友还在2010年夺得广州亚运会男佩团体金牌,在2012年夺得莫斯科大奖赛冠军奖杯。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决赛,仲满赢得夺冠的“最后一剑”。)

北京奥运会之后,仲满连续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先进个人、全国先进个人、中央国家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等各种表彰。

(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击剑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仲满夺冠。)

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后,仲满正式宣布退役。退役后担任中国击剑队佩剑教练。

标签:仲满;北京奥运会;佩剑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