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比赛收官 “中国冰刀”有辉煌也有遗憾
2022-02-17 09: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比赛2月16日晚在首都体育馆落幕,中国队在最后一个比赛日遗憾无缘领奖台,最终以2金1银1铜的战绩收尾。虽然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女子10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中未能再夺奖牌,但中国短道速滑队本届冬奥会的表现已足够出色。

“我一直把每场比赛当作最后一场来比。”四年后,届时32岁的武大靖已经无法承诺再上赛场,对于他来说,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自然成为了他口中的“最后一场比赛”。

当比赛开始的一刻,武大靖真的拼了。前29圈,中国队都是最后一位。进入第28圈时,武大靖发力,超过身前的意大利队,帮助中国队上升到第4位。然后,还是武大靖,在还剩16圈的时候,他再次超过身前的俄罗斯奥委会队,中国队上升一位来到第三。

可惜,半决赛时交接棒失误的一幕再次发生,中国队最终无缘奖牌。但是这一刻,武大靖已经用他场上的拼搏精神证明了自己就是最棒的。

四年后的意大利的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32岁的武大靖还会在冰场上驰骋吗?没有人知道。但武大靖的艰辛付出,执着拼搏,都会激励着中国短道速滑的后继力量。

北京冬奥会混合团体接力夺金后,武大靖赛后洒泪,因为他做到了“为中国代表团打个样”的承诺;男子500米单项未能卫冕,武大靖赛后异常平静,并没有纠结黄大宪的“亮冰刀”,说得最多的只有“遗憾”。

作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最后一场比赛,女子1500米的A组决赛只有韩雨桐一名中国选手参加,面对实力高出自己的各国知名选手,韩雨桐虽然无力全程与名将们抗衡,但还是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拼劲,最终位列第七,崔敏静在该项目夺得韩国队本届冬奥会唯一一枚女子短道金牌。

女子1500米曾经也是中国短道的优势项目,周洋曾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蝉联桂冠,李靳宇也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为中国队拿到一枚银牌。但是北京冬奥会周期,中国队在该项目或者说在女子项目上的竞争力都下滑了不少。

韩雨桐作为老将,曾在2019—2020赛季的1500米项目中有过不错的发挥,但本赛季还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决赛中,韩雨桐起跑后位于第二,韩国两名选手上到前两位后,韩雨桐落到第三,就在这时,她突然提速超越至第一,并且把速度完全带了起来,打乱了所有选手的比赛节奏。

这样的战术让人看到了韩雨桐的欲望和拼劲,但由于能力和体力不足以支撑她一直全速前行,于是渐渐落到了后面,最终只能是第七个冲过终点,中国短道也以2金1银1铜的成绩结束了本届冬奥会的征程。

中国短道速滑被称为“王者之师”,这个项目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在冬奥会上的传统强项。北京冬奥会之前,中国代表团已经在冬奥会上获得了13枚金牌、28枚银牌和21枚铜牌,总计62块奖牌。13枚金牌中,有10枚来自短道速滑项目,占到近80%。来到家门口的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又一次延续着王者风范,但也留下了遗憾,这就是短道速滑的魅力,比赛过程惊心动魄,结果有时会出人意料。也期待四年后,“王者”再度带给我们惊喜。

标签:冬奥会;短道速滑;武大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