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子威:我还是那个怀揣金色梦想的少年
2022-03-01 09:50: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郭剑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结束,中国冬奥代表团需按照防疫政策完成21天隔离后移出闭环。据记者了解,各队隔离期间已经开始冬奥总结,待隔离结束,这一个冬奥周期才算圆满,他们也将迎来过去4年从来不曾享有过的快乐时光:休整、放假,安排个人生活,而长达近两个月的假期之后,等待着冰雪健儿的则是新一个周期几乎难度加倍的砥砺前行——可以预计的是,4年后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季奥运会,竞争激烈程度将远超这一次的本土作战,至少对于“可以永远相信”的中国短道队而言,“金牌之师”的备战难度不言而喻。

“前两年我们因新冠肺炎疫情基本没有出国参赛,然后北京冬奥会前才开始打世界杯,从世界杯和这届冬奥会我们能看出来现在(短道速滑)的格局,整体水平非常非常高。”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男子1000米的“双金王”任子威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视频连麦采访时说:“以后的竞争会更加残酷。”

在北京冬奥会上,24岁的任子威打满了可以参加的全部13场比赛,堪称本届冬奥会“超级劳模”,体能消耗之大常人难以想象。任子威在与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视频连麦时说,由于比赛带来的压力,他在冬奥期间睡眠质量并不好,“很多时候睡不着,但睡不着也要安静地躺着,不看手机,闭目养神。”

“虽然拿了两枚金牌,但还是有不足和遗憾的,因为比完1000米以后,给自己的压力可能有些大了。”任子威说:“1500米也是特别想拿金牌的,最后一项500米是体能出了状况,成绩也不理想,所以从细节上看,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不过,正是在这样的高压下,任子威完成了从“平昌冬奥会新秀”到“北京冬奥会主力”的蜕变,在短道速滑的冰面上,任子威成为领滑者,但领滑者的优势并不明显,他的身边是一大堆随时准备“超越”的对手——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3个男子个人项目,任子威获得1000米冠军,韩国选手黄大宪获得1500米冠军,匈牙利选手刘少昂获得500米冠军。在技术层面,这3位顶尖选手无一不是从500米到1000米再到1500米“全面出击”,任子威和对手一样,需要突破三重封锁登顶,金牌含金量十足,但新一轮的挑战绝非坦途。

“接下来这4年,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状态,别再出现伤病,然后不断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任子威说:“身体的疲劳容易恢复,精神方面的疲劳就不那么容易解决。”

从8岁接触短道速滑、进入专业队,到17岁进入国家队,任子威一直不习惯“抱怨”,用队友的话说,他是“自己去默默克服困难的那种类型”,“一般不吱声,训练很拼,比赛更猛”,他习惯了“脚踏实地,心致净纯”。在备战北京冬奥会这个周期,中国短道队经历了足够的“苦”和“难”,但任子威每一次训练的全身心付出,让他和短道队一起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我不喜欢夸什么口,更适合一步一个脚印。”任子威说:“就算我现在有了荣誉,也不是可以松懈的借口,等再回来训练,我还是要从零开始的。”

“难得清醒”是顶级运动员面对“丰收”时的必备素质,任子威清楚知道自己是如何熬过“对自己没有信心”、“犹豫过要不要放弃”这段最艰难的日子,“吃饭、训练、睡觉”,任子威成长为中国短道队“中流砥柱”没有任何“秘密”。

“作为一名运动员,能够身披国旗为国征战,是一生最荣耀的时刻,国家荣誉始终摆在第一位,上领奖台时手指胸口的国旗标志是我的习惯,这一刻我能感受到最大的力量支持。”任子威说:“中国短道是‘国之尖刃’,我还是那个怀揣金色梦想的少年,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精彩和无限可能。”

标签:冬奥会;短道速滑;金牌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