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这四年丨开放多元,江苏竞技体育勇攀高峰
2022-08-25 11:1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姚依依 万程鹏  
1
听新闻

什么是拼搏?从奥运会到全运会,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的江苏健儿拿下的每一块奖牌,是最好的答案。什么是奋斗?多元创新的办队模式下,江苏大地上一支支科学训练、梯队完备、屡创新高的队伍,正在接续书写奋斗的华章。

回望十四运周期,赛场上,江苏竞技体育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赛场外,江苏运动项目布局优化,开放竞争办队,人才储备丰厚。开放多元的江苏竞技体育,正在成为江苏又一张亮丽夺目的名片。

(游泳运动员张雨霏在全运会上)

国内外赛场,勇攀高峰奋斗不止

 一个月前的2022俄勒冈田径世锦赛上,江苏健儿王嘉男惊人一跃,以8米36的成绩夺得男子跳远金牌,为中国田径乃至亚洲田径书写了历史新篇。做了三次的世锦赛金牌梦,终于圆梦。

在国际国内赛场上,江苏健儿始终以拼搏之姿,努力超越自我,勇攀高峰,为国争光,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江苏运动员,将中国自信与中国力量一次次带到更高的领奖台上。

(江苏体操男队十四运摘金)

2021年夏天,江苏游泳运动员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赛场,80分钟内连拿两块金牌,赢得世界掌声。她在东京奥运会中参加6个项目,获得了2金2银,是本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江苏健儿代表中国队获得2金、5银、3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东京奥运会参赛任务作出了江苏贡献。张常宁、龚翔宇、赵帅、张雨霏、尤浩、盛李豪……国际赛场上,青年一代江苏健儿接过接力棒,争金夺银、为国争光的使命与初心,始终不变。同年9月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江苏运动员在竞技体育项目33个大项296个小项中,获得42金、35银、39铜,破2项全国纪录,金牌数位列全国第4、奖牌数位列全国第3。奥运归来的健儿们克服不利因素,积极调整,“笑傲”全运赛场。江苏手曲棒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延续优势,全面开花。在游泳、田径、击剑、自行车等传统项目上,江苏健儿再创新高。在马术、滑板等潜优势项目中,惊喜不断。而在排球、篮球、跳水、沙滩排球青年组比赛中,江苏小将也展现了无穷的潜力。

在各项全国顶级职业联赛上,江苏健儿同样榜上有名。四年来,江苏女足实现2019赛季锦标赛、女超联赛和足协杯大满贯,江苏男排获得2019-2020赛季联赛亚军,江苏女篮连续3个赛季WCBA联赛稳居前三。

“我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朝着世界纪录游。”正如张雨霏所言,奋斗没有终点。江苏健儿,始终在勇攀高峰的路上。

开放办队,人才梯队活力不断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江苏男子手球队实现四连冠、女子垒球队实现三连冠、女子手球队成功卫冕。历经四届全运会,江苏男子棒球队首次登顶。马术、跆拳道、拳击、摔跤等队伍,也有金牌入账——捷报频传、成绩步步高升的背后,是江苏省多元开放竞争模式澎湃的无限活力。

(江苏女垒实现全运三连冠 图片来源:第十四届全运会江苏报道团)

7:0大胜对手,成功实现全运三连冠的江苏女子垒球队就是开放办队的典型代表。这支称霸中国女子垒球的队伍最初由一支“学生军”组成:2001年,南京工业大学与江苏省体育局签订联办协议,江苏女子垒球队由此诞生。2010年常州市体育局加入共建,在体教融合、省市校三方共建的模式下,江苏女垒在2010-2021年全国女子垒球一类赛事中斩获12连冠,成为江苏竞技体育的一面青春旗帜。

四年来,江苏坚持开放办队,持续推动省、市、校、企、俱乐部、协会联办共建优秀运动队,积极探索和创新省优秀运动队联办共建机制,多元开放竞争办队模式日趋成熟。《江苏省参加综合性运动会与社会体育机构联办参赛队伍实施办法》,鼓励社会体育机构联办省优秀运动队并承担综合性运动会备战参赛任务。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联办队伍共获得11枚金牌、3枚银牌和15枚铜牌,金牌数超过代表团金牌总数的1/4。

(包英凤在全运会比赛中)

开放办队,不仅让江苏在赛场上频频“刷新”最好成绩,更为梯队储备持续输送优秀人才。十四运马术三项赛个人赛中,江苏选手包英凤成功夺冠。东京奥运会上,他还与队友一起,代表中国马术队第一次站在了奥运会赛场。培养了包英凤、孙华东等国家马术名将的江苏省马术队,2009年由江苏省体育局、无锡市体育局、江阴市体育局与海澜集团四方联办,队伍落户无锡江阴。近年来,江苏马术队持续为国家队输送优秀骑士,助力中国马术走上更高的舞台。

近年来,江苏还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联办共建了6个夏季项目国家队和4个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活力满满的江苏,多元开放的办队模式还在逐步拓宽。

科学助力,硬件软件夯实训练成果

赛场上名列前茅,离不开训练的高质量发展。四年来,无论是训练人才的“软实力”,还是基地建设的硬件保障,全方位的科学训练,为江苏竞技体育不断再攀新高提供关键动力。

暌违近20年,江苏省棒球队在十四运终于圆梦摘金,这支开放办队的年轻队伍,曾前后聘请韩国、中国台湾的教练,并与韩国、日本等棒球强队过招,以赛代练,不断提升竞技水平。人才,是江苏竞技体育科学训练的关键之一。江苏现有正式运动员编制1750个,常年在训正编运动员约1400人。四年来,江苏坚持自主培养和引进人才相结合,系统培养一批体能教练,抓好优秀退役运动员转岗教练员培训培养工作,在多个项目上外聘、特聘了一批优秀教练员和多名高水平运动员,由此建设了快速发展、成绩斐然的一支支队伍。

(运动员在江苏省体科所体能馆内进行康复训练)

这四年,竞技体育成绩优异的背后,离不开江苏各运动队在抓科学训练上狠下功夫。此外,科技助力备战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近年来,江苏探索建立竞技训练、科技服务、科技创新“三位一体”科技助力复合团队工作模式,推动科技助力方式由“全能型单兵作战”向“复合型团队攻坚”转变。推动建设省优秀运动队训练大数据管理系统,用数据为教练员优化运动员技战术和伤病防治提供科学指导。通过建设省优秀运动队高水平竞技运动训练负荷评价体系,充分挖掘体能测试与专项负荷之间的逻辑关联,借助专项体能提高专项能力水平。

软件有了,硬件也要跟上。截至目前,江苏拥有南京体育学院和局训练中心两大综合性训练基地以及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和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等3家省级训练基地,共18个省级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在南京、苏州、常州、无锡、徐州等市设有5个市级体育专业运动队管理中心(办公室),负责45个夏季项目和2个冬季项目的省优秀运动队训练备战工作。竞技体育的“硬件”实力与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夯基固本,打磨精尖,科学助力,江苏竞技体育的每一步都将更好、更高、更强。

标签:江苏;竞技体育;高峰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