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鹏铜牌收官 陈雨菲、“凡尘”、“雅思”向三金冲击
2022-08-28 15:26: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8月27日,2022羽毛球世锦赛结束了所有单项的半决赛,国羽的整体表现还算令人满意。尽管男单“独苗”赵俊鹏0:2不敌昆拉武特,以一枚铜牌结束了世锦赛之旅,不过陈雨菲、陈清晨/贾一凡和郑思维/黄雅琼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晋级决赛。

赵俊鹏在比赛中。

赵俊鹏缺颗“大心脏”

在已经突破个人世锦赛最好战绩后,赵俊鹏是有望更进一步的,因为半决赛对手泰国人昆拉武特实力上并不算世界最顶尖,赵俊鹏曾在今年马来西亚公开赛1:2失利,但分差不算大,完全有机会获胜,况且他本次比赛击败李梓嘉,有着信心气势的加持,他自己也说身体状态都在一个比较好的程度当中。

不过这场半决赛,赵俊鹏打得较为艰难。第一局未能拿下关键分,次局开局便出现崩盘迹象,被对手打了一个0:10,最终以6:21落败。

未能再进一步,赵俊鹏赛后用“有惊喜,有进步,也有遗憾,不是终点,争取下次再来”来评价和勉励自己。在中国男单陷入低谷之时,赵俊鹏已经用不懈的努力证明了自己,不过未来要想再进一步,需要在打造个人得分撒手锏以及锻造一颗“大心脏”上下功夫。这方面,女单陈雨菲是很好的榜样。

陈雨菲和老对手、中国台北队戴资颖的每一次相遇(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两人四次相遇各胜两场)都打得相当精彩,陈雨菲每次赢球的过程都堪称荡气回肠。比如在马来西亚公开赛,陈雨菲在5:12的劣势下上演连得12分并逆转的精彩一幕。拥有一颗“大心脏”已经成为陈雨菲独特的比赛气质。

其实除了陈雨菲,国羽女双陈清晨/贾一凡在国际赛场上的霸气同样令人折服。在半决赛直落两局击败东道主日本组合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后,贾一凡表现出对同伴陈清晨的绝对信任。她自信满满地表示:“非常相信同伴,相信我们在逆境下的作战能力。”陈清晨则霸气地说,“是运动员谁不想拿金牌,来了就想拿金牌,上场就是要尽情展示自己”。

坚韧的意志力和不屈的斗志,是这几名女将在场上展现霸气的底气和源泉,也将是“赵俊鹏们”很好的学习榜样。

陈雨菲在比赛中。

女单时隔8年重返决赛

陈雨菲一直用“比较简单”来形容自己,遇到困难时会比较“轴”,不会放弃,并且凡事都会往好的方面想,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正因为陈雨菲的“轴”,练就了她在赛场上的“大心脏”,总能在落后的局势下连续追分翻盘,也正如她自己所言,“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告诉自己不要放弃”。

本场半决赛,今年前四次交锋战成平手的陈雨菲和戴资颖让一场半决赛打出了决赛的水平。首局,陈雨菲开局受风向影响,迟迟未能进入状态,以15:21先丢一局。次局双方在多拍回合中不分伯仲,陈雨菲逐渐在攻防两端找回状态,在网前和后场向戴资颖发起猛烈进攻,以21:14扳平比分。

决胜局陈雨菲继续在赛场上积极跑动,主动进行线路变化,到中局11:4领先时戴资颖都没能打出一拍有效进攻。陈雨菲在20:12率先拿到赛点时,尽管遭到对手顽强抵抗、连追六分,但陈雨菲还是守住了胜势,以21:18惊险取胜。

戴资颖赛前曾表示,陈雨菲是攻守兼备的全能型选手,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就无法取胜。果不其然,陈雨菲再次凭借坚韧的毅力和耐心上演逆转,展现了绝对的实力优势和稳定的心态。

中国队已经长达11年没有女单选手登顶世锦赛,此次也是国羽时隔8年重返世锦赛女单决赛赛场。陈雨菲虽然贵为奥运冠军,但从未在世锦赛上封后,最好成绩是2017年和2019年的两届女单铜牌。

“凡尘”、“黄鸭”晋级决赛

单打之外的两场双打便没有什么悬念了。女双半决赛中,“凡尘”组合陈清晨/贾一凡面对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以2:0轻松拿下,陈清晨表示能够顺利赢球就在于心态放得好,因为对方也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就抱着去拼他们的态度。

的确,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是2018年和2019年世锦赛冠军,但陈清晨/贾一凡也在2017年和2021年拿到了桂冠,可以说两对组合无论实力还是经验不相上下,但这场比赛显然“凡尘”更积极主动。原本目标只是四强,如今进入决赛,将和首次晋级的韩国组合金昭映/孔熙容争夺桂冠,贾一凡表示:“我们压力大,但有大赛经验,最后一场球了,一定要做好自己。”

混双半决赛中,国羽上演了一场手心手背都是肉的“内战”。短暂拆对又重组回来的“雅思”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在今年状态无敌,他们面对今年因为身体状况不佳陷入起伏的“黄鸭”组合王懿律/黄东萍还是更胜一筹,最终2:1获胜,将和老对手渡边勇大/东野有纱争夺桂冠,他们也将向自己赛季的七连冠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标签:世锦赛;赵俊鹏;国羽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