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奥运资格 中国体操队出征利物浦世锦赛
2022-10-14 10:48: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中国体操队即将于10月15日从北京出发,踏上前往2022年利物浦体操世锦赛的征程。队伍将先前往法国展开10天适应性训练,随后抵达英国,最终的正式参赛名单将于世锦赛赛前24小时确定。

根据《2022年世界体操锦标赛选拔办法》,上月全锦赛作为第一站选拔赛,赛后产生了国家体操队世锦赛集训大名单,男、女各有14名队员入选。在上周队内测验后,国家体操队世锦赛参赛选手大名单产生,将于15日出发当天公布。无论是本次利物浦世锦赛,还是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都将以选出最具夺金实力、最佳竞技状态和最优团体项目配置的选手为选拔标准。参考美国和日本等队伍的选拔经验,全锦赛的全能成绩采取资格赛、全能决赛两场成绩相加的方式,降低了选拔的偶然性,选拔还引入了团体贡献率的概念,以达到保证团体配置并兼顾全能和单项争金的目的。

2022年利物浦体操世锦赛是巴黎奥运会首场资格赛,男、女团体前三名将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中国体操队在利物浦世锦赛上的首要目标,正是直接锁定奥运资格。队伍还提出了男团力争金牌、女团力争奖牌的更高目标。由于明年亚运会和世锦赛在时间上有所重叠,中国队如果能在今年世锦赛就拿下奥运资格的话,明年就能组建两支队伍,实现考察锻炼新人的目的,训练和比赛的节奏安排也能更加从容。

国家体操队在9月30日、10月6日进行了世锦赛选拔测验,实现了为利物浦世锦赛演练团体成套配置、帮助队员寻找比赛状态和感觉等目的。女队测验中欧钰珊排名全能榜首,唐茜靖、章瑾紧随其后。单项方面,罗蕊在高低杠、平衡木均排名第一,章瑾、欧钰珊也分别在跳马、自由操上展现了实力。男队测验中,邹敬园在双杠上演练了两个成套,都得到了全场最高分,弥补了上月全国锦标赛资格赛出现失误的遗憾,状态持续提升。老将尤浩在强项吊环和双杠上均发挥出色,吊环排名第一,双杠名次也仅次于邹敬园。孙炜上了鞍马和单杠两项,均排在榜首。在上满六项的队员中,侍聪排名第一。杨家兴上了除双杠外的所有项目,成套的稳定性不错。

测验中部分队员做出了一些优质套,比如女队欧钰珊的自由操、罗蕊的高低杠和平衡木,男队邹敬园的双杠、尤浩的吊环等等。接下来的赛前训练中,队伍还将在技术细节上细抠,需要提高成套训练的能力、熟练性和稳定性,包括落地的站稳率,达到提升竞技状态的效果。赛前训练还要特别注重安全性,做好防伤防病的工作。

对于即将到来的世锦赛,队员们都充满期待。罗蕊表示:“希望自己能在高低杠、平衡木上为团体作更大贡献,把最好的一面拿出来。也希望在这两个单项上,都有机会站上领奖台。”欧钰珊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她表示:“希望自己能把比赛全程都比好,从团体到全能和单项。”杨家兴表示:“如果有机会进入名单,那将是我的首个世锦赛,所以赛前我一刻也不能松懈。争取在场上做好自己,稳扎稳打为团队作贡献。”作为队中大赛经验丰富的选手,唐茜靖希望能帮助团队在世锦赛实现更好的发挥。“希望先做好自己的同时,也带着大家一起往上走。”

标签:世锦赛;体操队;利物浦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