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练越胖咋回事?李佳琦直播引出“锻炼减肥”谜题
2020-04-23 09:1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本想减掉10斤,开始努力健身,有氧加无氧每天起码一个半小时。结果3周后,体重从104斤变成了115斤……这是最近上热搜的李佳琦直播中,搭档金靖的吐槽。这一点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共鸣。为何锻炼非但没有减肥,还变成了增重?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江苏省体育科研所专家许浩。

搞笑的吐槽发人深思

李佳琦的直播又上热搜了!直播中,和李佳琦搭档的金靖讲述了自己三个礼拜从104斤胖到了115斤,相声一样的讲述方式逗乐了许多网友。

在直播过程中,金靖提到自己的减肥经历,本来是想轻松减掉10斤,结果健身锻炼后竟从104变成了现在的115斤。

“疫情期间我和大家坦白,本人104斤,然后我就想猛猛地减减肥,减到95斤不是问题。我觉得自己也不要节食减肥了,想要健身自然瘦,就找了一个教练。”

金靖在讲述中逐渐暴躁,“教练和我说不要在锻炼初期去称体重,因为健身会让你变重。然后我健身了三个星期,每天健身有氧加无氧有一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而且有时候是空腹的。前几天我和宋祖儿吃饭,她说我是不是胖了。我就没忍住上了体重秤,天塌了,115斤!我三个礼拜从104长到了115斤!”

上了热搜以后,金靖发微博表示:“不要再问我减肥的事情了,我的天真的塌了!”

这段吐槽,不但把不少网友逗乐了,而且引来了很多人的共鸣。有小伙伴表示自己遇到了和金靖一样的情况:“健身大半年,每天保持2小时的有氧加无氧,饮食非常节制,基本无油蒸煮,体重一直不降,大半年后得知体重我的天也塌了,自我怀疑到找朋友哭诉。”

如何科学减肥,专家为您支招

对此,江苏省体育科研所专家许浩表示:“首先我不知道金靖是怎么练的,有氧和无氧的安排是怎样的。一般来说,如果仅仅为了减肥,那么合理的安排应该是有氧为主,无氧为辅。”

许浩还纠正了一种错误的认识:“并非体重增加了,就表明你胖了。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身体成分的变化。”许浩还举了一个例子说,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人的身体成分中脂肪量稍微减少了,但肌肉量却明显上升,那体重肯定会增加,“但这并不代表你的锻炼是失败的。起码你身材肯定变得比原来要好。”许浩对记者表示。而且肌肉含量增加带来的长远收益不可小觑,“就不说给你身体力量、协调性等方面带来的好处,拿代谢来说,如果两个人都处于静止状态,肌肉含量高的人代谢明显快。换言之就是肌肉练好了,人是不容易发胖的。”许浩这样解释。

如果单纯为了减肥,那么应该怎样安排训练比较合理?许浩说:“国际上现在公认有两种减肥方式,一种是强度高、短间歇,这样每次锻炼所需时间比较少,效果也不错,但对人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一般是年轻人可以采用。另外一种是更常见的减肥方式,用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保持40分钟或者以上,以达到减肥效果。当然有氧运动最好再辅以一定的力量训练(无氧运动),这样效果事半功倍。”至于锻炼时是先进行无氧运动还是有氧,许浩的建议是:“最好先进行短时间的无氧,然后再进行长时间的有氧。”

对于想减肥的您,许浩专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建议——想减肥就一定请管住嘴。许浩表示:“因为训练多了,有的人会胃口大开,这些都会导致体重不减反增。如果想减肥,在饮食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请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适当增加蛋白质。”

标签:搞笑;吐槽;减肥
责编:徐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