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拼命运动瘦得快的误区——循序渐进要适度
2021-03-29 10:42:41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运动强度不是越大越好,尤其在节后进行恢复性训练阶段,更应注意循序渐进。” 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教授尹军说,细水长流反而是最好的一种健身方式。

尹军说,急于求成导致很多人认为运动强度越大越好。春节大家聚在一起,不注意控制饮食,很容易发胖。长假后又急于运动,恨不得立刻就恢复到原来的体重。

“节后恢复训练应该先从低强度、中等运动量开始。” 尹军说,比如原来能每天坚持跑5公里或半个小时,现阶段就不应该再维持这种运动强度了,可以先从2公里开始,每天递增30%,慢慢加量,通常情况下需要经过7至8天,再恢复到原来健身时的强度,同样也是自己舒适的运动量。如果刚开始恢复运动的两三天猛加量,急于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其实很危险,容易造成肌肉和关节损伤,心脏代谢系统和呼吸系统也跟不上,反而会产生一些呼吸疾病。恢复期间,要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状态,如果感觉很疲劳,可以每天以10%或20%的运动量递增。

尹军说,强度是否适合自己,身体是会给出信号的。“一是看运动后第二天的本体感觉,如果出现腿部发沉、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或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的情况,很显然是负荷量大了。二是可以测晨脉,早上睡醒以后,起床前先测一下一分钟心率,如果和平时相比超过两次以上,说明运动量稍大,身体有点疲劳了,超过5次以上就是严重疲劳,需要尽快调整运动量。”

尹军表示,健身不仅需要注意运动量,更需要负荷量、负荷强度和营养补充三要素协同配合。运动量增加时,可以适当补充一点碳水化合物。增加强度时,可以适当补充一些鸡蛋、牛奶、牛肉、鳝鱼、鱼虾,防止肌肉肌蛋白丢失过多而造成的肌肉乏力,因为肌肉力量不足容易造成关节损伤。

在尹军看来,不同年龄段运动能力也是不一样的,恢复状态能力也是如此,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适当增加运动量,以达到最好的运动效果。

标签:运动量;运动强度;肌肉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