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肘炎关节伤病从细节做起
2022-04-12 10:54: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打了五年网球,有些时候打完会感觉身体有些发僵,右小臂会有一些酸胀。”“很喜欢打网球,有一段时间锻炼得太多,每天都打,每次都打两三个小时,结果得了‘网球肘’”。对于一些网球爱好者的困扰,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医师鲁谊表示,“网球肘”是手臂外侧肌肉群损伤的统称,“网球肘”是因为不正确的运动方式导致的,多出现在业余爱好者和初学者中。网球、乒乓球、羽毛球、高尔夫球、钓鱼,这几种运动都涉及挥拍或挥杆的动作。运动本身能促进人体健康,但是如果运动过度,或者挥拍挥杆过程中动作不太适当,就很容易造成肘关节的运动损伤。

鲁谊表示,肘关节由肱骨、尺骨、桡骨共同组成。上臂是由肱骨来构成,前臂由尺骨、桡骨构成。肱骨末端突起的外上髁和内上髁为肌肉系统提供了附着点,有了这个附着点,肌肉就能够带动骨头完成屈、伸、转等关节活动。“肘关节肌腱是位于肌肉群内的一个组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筋’。肌肉可以承担很大的力量,但当肘关节肌腱受力过大,就容易出现劳损,而反复劳损以后,‘筋’会变性,出现退行性改变,强度、韧性慢慢降低,甚至出现撕裂。临床上就会出现肘关节疼痛,这就是肘关节的运动损伤。我们常说的‘网球肘’‘高尔夫球肘’都是这样的原因导致的运动损伤。”

正确的姿势可以让人们远离运动损伤,长时间的错误姿势则会对人们的身体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以打网球为例,鲁谊说,击球的时候,如果大臂和身体的夹角足够大,大臂就会给小臂提供支撑,冲击力就会通过球拍、小臂、大臂、肩部,乃至整个躯干分散掉;如果击球时的姿势不对,肘部的受力就会更多,时间一长,就容易给肘关节带来伤害。

专家表示,想要抵御运动损伤风险,需要重视肌肉力量的锻炼,包括核心力量和前臂力量。胸、腹、腰、背、臀肌、大腿等核心肌肉的力量如果足够发达,就可以帮助人们在运动中维持稳定的重心,这样接发球时动作才能正确,运动受伤的风险就会降低;相反,如果核心肌肉的力量不够,运动过程中重心就会不稳,导致动作失衡,给肘关节带来伤害。

在网球、羽毛球、乒乓球、高尔夫球等运动过程中,握拍、握杆都需要有发达的前臂肌肉。如果前臂肌肉力量太弱,打球过程中也容易受到伤害。只有人们把前臂肌肉练习充分了、发达了,再加上运动前后的拉伸练习,就能把运动损伤的风险降到最低。运动之前的拉伸是让肌肉开始适应接下来比较大运动量的活动,相当于肌肉热身;运动后的拉伸,是让人们的肌肉彻底放松下来,逐渐恢复到日常状态中。

专家提醒,为了更好地保护肘关节,在打网球时除了要有正确的挥拍姿势以外,还要注意三个细节。一是尽量选择重量较轻的球拍。对于初学者来说,女士选择的球拍重量最好在270-280克之间;男士选择的球拍重量最好在300-315克之间。而且是球拍网线要调整到一个合适的程度,不要太紧,球拍的弹性要既能把球打回去,又能把击球带来的振动感降到最低,减小对肘部的损伤。三是球拍手柄的周径应该和自己右手无名指指尖到掌横纹的距离相当。选球拍时如果没有软尺测量,可以采用3个“一指”的方法选择适合自己的球拍。用右手握住球拍,食指在拇指上方,无名指和大拇指之间可以放进去一个手指的距离,另外食指和中指可以放进去一根手指,食指和大拇指也可以放进一个手指。

标签:球拍;肘关节;肌肉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