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运动一起练
2022-05-27 10:18:23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儿童一般从6岁开始进入小学阶段,伏案做作业时间变长,如果长期保持某些不良姿势会引起颈部和胸部肌肉张力的不平衡,使颈椎的正常生理弧度减少或消失,出现头部前倾、含胸驼背等一系列形体变化。关注儿童平常的坐姿,站姿等习惯,多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避免养成错误的体态。现在不少人处于居家状态,家长更需要在有限的空间内让孩子尽可能多地接触运动项目,鼓励孩子每天坚持运动一次,最好和孩子一起运动,共同提高身体素质之余还能促进亲子关系正向发展。日前,来自上海的健身教练杨一榴推荐了一组6岁以上小朋友的亲子运动,供大家训练参考:

击掌平板支撑

击掌平板支撑可以锻炼大人和孩子的四肢力量以及核心力量,适合6岁以上的小朋友。击掌平板支撑不但可以训练核心力量,还考验家长和孩子之间的默契程度。找片空地,来一场家长和孩子的比赛,看谁坚持的时间更久。如果在做动作时有腰痛现象,可以检查下动作是否标准。

做法:击掌平板支撑要求四肢撑地,腰板挺直,挺胸收腹,感受到腹部收紧,身体保持一直线。两个人面对面相互交替击掌,可以坚持到一人坚持不下去或有一方塌腰、动作明显不标准即可结束训练。

石头剪刀布逃跑

这个游戏可以很好地考验人们的敏捷性,同时考验双方的大脑反应和身体迅速反应爆发的能力,增进亲子关系。

做法:两个人面对面站,每个人往后三步画一条线为安全区。每次石头剪刀布赢的人要去抓输的人,而输的一方要迅速回安全区域,如果没有进安全区,被抓者视为失败。也可以加大游戏的难度,让输的人去抓赢的人。

抢瓶子大战

抢瓶子大战这个游戏充分考验父母和孩子的体能和反应能力。游戏适合3个人以上,可以有一个人当裁判,另外两个人面对面站立中间放一个水瓶,第三个人可以给出口令来抢瓶子。

做法:比如口令一代表深蹲一次,二代表开合跳一次,三代表左右侧弓步一次,四表示抢水瓶。根据不一样的口令作出相应的动作,看谁抢到水瓶的次数最多为胜。深蹲是要求挺胸收腹,膝盖对准脚尖,臀部往后坐。开合跳要求双手伸直靠近耳朵在头顶击掌,左右弓箭步要求一侧腿伸直,一侧腿半蹲,膝盖对准脚尖且不超过脚尖。动作口令可以改成不一样的训练动作;抢水瓶时注意安全,避免双方相互碰撞。

侧平板击掌

侧平板击掌这个训练动作有一些难度,适合8岁以上的孩子。它可以很好地训练侧腹,锻炼腹部的紧实度,适合家庭一起运动。

做法:家长和孩子背对背左侧平板训练。要求身体保持一直线,挺胸收腹,感受侧腹用力收紧。首先一手撑住地面,另一手和对方从上面击掌在旋转到下面击掌,以此类推,再换另一侧。重复10至15个为一组。如果一开始没办法将身体撑起来,可以尝试跪姿侧支撑。

扔球反应训练

扔球反应训练非常考验亲子间的默契程度和反应能力。

做法:准备一个网球,手掌握住网球,放在胸前,手掌朝下,让另一方手同一高度,手掌朝上来接球,可以适当提醒下落时间。当孩子可以熟练接球时,过渡到没有提醒直接下落,要求迅速将球抓住;再过渡到接球者手掌朝下,没有提醒的接球。

标签:孩子;训练;水瓶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