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退场,女篮接棒 中国三大球有了新希望
2021-08-03 11:03: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2日15:25,虽然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最后一轮3:0轻取阿根廷,但最终只名列小组第5未能出线,赛后球员们与主帅郎平挥泪告别。大约1个小时后,中国女篮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登场亮相,中国队74:62战胜比利时队,取得3连胜,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挺进八强。本届奥运会,中国三大球的希望正式由女排交接给了女篮。

3连胜一点也不“水”

千万不要以为女篮小组赛赢的都是阿猫阿狗的弱队,这波小组赛3连胜含金量不低。中国女篮首战波多黎各,对手的实力确实差了一些。但另外两支球队,澳大利亚一直是世界一流球队,比利时是欧洲第三名。

那么中国女篮击败这两个强敌是不是全靠运气?肯定不是。去年中国女篮还在奥运资格赛中击败了西班牙队,也就是说,在最近三场与世界强队的正式交锋中,中国女篮全部获胜。

东京奥运会前, FIBA(国际篮联)官方公布了东京奥运女子篮球的实力榜,其中中国女篮排在第四,仅次于美国、塞尔维亚、澳大利亚。

如今的女篮迎来黄金期

中国女篮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也曾取得过辉煌的成就,她们夺得洛杉矶奥运会铜牌、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但是郑海霞退役后,中国女篮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低谷期,竟在2015年武汉亚锦赛决赛中惨败给日本女篮,举国震惊。

痛定思痛,中国女篮开始重新组建,许利民通过竞聘成为球队新任主帅,李月汝、韩旭、李缘等年轻球员得到重用,中国女篮逐步崛起。

2020年,本该在佛山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B组赛事,因为疫情被迫移师到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结果主场变客场的女篮姑娘更加奋勇,首战顺利击败英国女篮,第二场她们又以64:62险胜当时排名世界第三的西班牙女篮,提前一轮小组出线。

内线有“双塔”,夺牌有希望

从中国女篮的过往来看,自打郑海霞退役后,中国女篮再也没有进入过世界四强,可见,在女篮的世界里,超级中锋有多么重要。

如今,中国女篮重新开始与世界强队掰腕子,是因为李月汝的出现。之前中国女篮在亚洲被日本压制,李月汝出现后,亚运会夺冠,紧接着就是从去年奥运资格赛到今年奥运会一系列击败世界强队的惊人表现。

李月汝横空出世前,中国队还有一位中锋韩旭,只不过韩旭相对身材瘦弱,不能够撑起女篮内线。身高2米01的李月汝虽然比韩旭矮了6厘米,但她体重力量足够,是非常纯正的中锋身板,加上基本功非常扎实,顿时让中国女篮拥有了世界级的内线双塔。

拥有李月汝,配以韩旭,中国女篮攻守两端的局面均豁然开朗,所以迎来了爆发期。如果中国女篮本届奥运会拿到一枚奖牌,千万不要感到意外!

标签:中国女篮;女篮;李月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