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宣布“不打了” 死磕到底还是“逼宫”篮协?
2021-08-30 09:25: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8月29日,中国男篮队员周琦在其微博发文宣布,自己将退出整个赛季,“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能够让CBA联盟更加规范,真正做到保障球员的合理权利。”周琦写道。这意味着,持续一个多星期的“周琦解约风波”来到最高潮。

周琦写道:“我宣布退出整个赛季,坚持维护球员自身的合理合法权利,这是我作为球员应负的责任。”同时他表示,自己将“尽快向中国篮协补充材料”,并相信篮协能够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决结果。

近日,周琦的去向成为CBA休赛季最大悬念。从上个赛季结束,周琦就多次发表言论,疑似与新疆队产生裂痕。8月下旬,周琦与新疆队的争议进入高潮。周琦就合同争议向CBA联盟纪律与争议解决委员会提起调解申请,并举报新疆广汇俱乐部存在参赛单位主体混同、违反工资帽规定的问题。双方的合同争议已进入中国篮协仲裁程序。但篮协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裁决答案,并将调查权交回给CBA公司,要求CBA公司全面调查,妥善处理。

按照以往惯例,周琦仲裁的成功率很低。如果仲裁失败,按照规定,他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无球可打,二是和新疆续约。由于周琦与新疆已经“撕破脸”,因此他最终选择“退出整个赛季”。

周琦退出整个赛季,即使可以通过“私教”继续练球,但不通过职业联赛来保持状态,他的竞技状态将会大打折扣。接下来,中国男篮可能要打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2022年9月还有杭州亚运会。作为国家队主力,周琦在这个时候“撂挑子”,男篮的成绩势必会受到影响。

新疆不肯让步,周琦宣布退出,这其实是把压力给到了中国篮协和CBA公司。从程序上看,目前这一事件还有幹旋的余地,但还是要看相关方能否在规则允许的前提下找出解决方案。同时,也要看周琦与新疆是否还有退步的余地。8月31日是注册截止日,届时相关方面还没能给出一个解决办法,那么周琦退赛一事很有可能将画上句号。

当然,周琦的发文,很有可能不仅仅代表球员个人意愿,而是其经纪团队精心设计的一次“逼宫”,在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逼迫篮协方面、新疆方面做出让步和妥协。目前,新疆、篮协方面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标签:篮协;周琦;cba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