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内功之下 CBA还需重拾精彩
2021-11-16 09:50: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11月14日,2021-2022赛季CBA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全部结束。从10月16日开始,20支球队集中在诸暨,总共进行了13轮130场比赛,在没有太多外援加持的情况下,强弱分明、波澜不惊的比赛过程,让联赛稍显尴尬。而主抓赛风赛纪则让外界看到,CBA联赛想要进一步规范化的决心。

实事求是地讲,第一阶段CBA联赛的比赛难言精彩。据统计,分差在10分以内(含10分)的比赛是48场,占比为36.9%,分差在5分以内(含5分)的场次只有17场,占比为13.1%。而根据CBA公司提供的上赛季的统计,总共504场常规赛和15场季后赛,分差在10分以内的场次达到了248场,占所有场次的49.2%,下降幅度达到了12.3%。

如果换一个维度来看,本赛季前13轮比赛,攻击力最强的是上海男篮,场均可以拿下112.4分,最差的是江苏男篮,场均得分仅为82.9分。而上个赛季,广东宏远在进攻端可以拿下119.4分,最差的江苏男篮,平均每场比赛也有96.1分进账。

“联赛第一阶段,大部分球队都还没有外援,”前中国男篮名将焦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援的攻击力、把握性还是要比国内球员强一些的,否则也不可能花那么多钱请他们来打球,而且有些球队非常依赖外援去提高球队的上限,外援每场比赛拿到30多分,球队才有可能赢球。“

一个最直接的例证是本赛季联赛的新军宁波男篮——联赛第一阶段13场比赛仅胜1场,即第十三轮以108∶92战胜同曦男篮,108分的得分,是他们第一阶段唯一一场得分过百的比赛。本场比赛,外援特罗特拿下了14分10个篮板11次助攻的三双数据。事实上,特罗特自第九轮代表宁波男篮比赛之后,他场均可以贡献20.2分7.4个篮板5.2个助攻5.6次抢断和1.4次封盖,极大地提升了球队在攻守两端的能力。

没有外援加持,确实让CBA联赛变得强弱更加分明,观赏性也下降不少——辽宁、广东、深圳、广厦在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都只输了一场比赛,上海、浙江、广州的战绩同为10胜3负,而季后赛“看门人”吉林男篮的战绩为5胜8负,之后的几支球队,战绩呈断崖式下跌的态势,江苏、四川、天津、新疆4队均为3胜10负,福建男篮拿下了两场比赛的胜利,而同曦和宁波战绩都为惨淡的1胜12负。

当然,多支球队全华班的阵容,也并非全无好处。譬如国内球员得到了锻炼,团队篮球也更好地得到了展现。以联赛助攻数为例,上海男篮场均可以送出30.2次助攻,排名最低的天津男篮也有22.7次助攻,这两个数据如果放在上个赛季,最高助攻数多出1.4次,而最低助攻数则可以排在第十一位。

“很多球队没有外援,自然会更多地依靠团队配合打比赛,所以整体助攻数就上来了,这个对国内球员的成长和锻炼,肯定是有好处的。“焦健说。

如果说国内球员修炼内功是被动的,那CBA联赛在内功修炼层面则是主动的。本赛季,CBA公司严抓联赛的赛风赛纪,针对教练员临场的一些不理智行为进行了处罚,裁判员的错判、漏判虽然没有公开处罚,但内部则进行了停赛处理。联赛第一阶段,虽然没有上赛季那么多神奇绝杀,但也没有出现引发舆情的争议事件。不仅如此,CBA公司还针对俱乐部管理层、联盟高管出现在赛区违规饮酒的情况进行了处罚,及时发布节水倡议等,向外界传递CBA联赛想要进一步规范化、职业化的信号。

不过,对于本赛季的CBA联赛而言,修炼内功固然重要,但如何增加比赛的精彩程度,让更多球迷关注比赛本身,才是更为迫切的难题。幸运的是,世界杯预选赛的窗口期,给了各家俱乐部喘息的机会,其间,引援将成为改变联赛格局,让球迷重新回到屏幕前关注联赛最有效的手段,待林书豪、多米尼克·琼斯、兰兹伯格等超级外援回归后,CBA联赛有望变得更有悬念也更加精彩。

标签:cba联赛;赛风赛纪;全华班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