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病逝带走一代人的回忆 敲响心梗“警钟”
2020-11-27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26日凌晨,被誉为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阿根廷巨星马拉多纳去世,享年60岁。对于上了年纪的球迷而言,马拉多纳不仅仅代表了一个时代,更是几乎成为了足球的代名词。马拉多纳的绿茵生涯究竟有多么传奇?他为何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

上帝之手与世纪进球

浓缩了老马的一生

如果硬要说发生在马拉多纳身上最著名的一场比赛,那么毫无疑问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8强战阿根廷对阵英格兰的比赛。这场比赛虽然不是决赛,但充斥了 “国仇家恨”,而比赛中马拉多纳所进的两球更是世界闻名,一个叫“上帝之手”,另一个是“世纪进球”。四年之前,阿根廷和英国围绕着马岛,打了一场整个冷战期间规模最大的战争。结果,阿根廷遭遇了惨败。四年之后,两支国家队在世界杯里的这次相遇,每个阿根廷人都燃起了复仇的斗志。

第51分钟,“上帝之手”发生了:英格兰后卫的解围飞向了自家的门将,希尔顿准备用拳将球击出,机敏的马拉多纳冲到门将面前高高跃起,把球打入了球门。不过,用的是一个排球动作。英格兰球员疯狂抗议,但裁判认定此球有效。“上帝之手”,从此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著名的手球和最“经典”的误判。

如果马拉多纳第一个进球有些不光彩,那么仅仅4分钟后,他就证明了自己。比赛的第55分钟,他从本方半场开始带球连过5人射门得分。此球也被誉为世界足坛最精彩的进球。

马拉多纳用了最具争议和最痛快淋漓的两种方式予以了回击。也许可以这样说,击败英格兰的比赛就像是马拉多纳一生的浓缩,他是一个天使同时也是一个魔鬼,他的两面性在这一个90分钟里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现。

我终于失去了你

26日凌晨,正在野狐上看国手对弈,忽见棋友中有人写到:“老马走了”,然后立即就有其他人发问“马晓?(马晓春,著名围棋国手)”。见没了下文,我莞尔一笑,网上果然啥不靠谱的消息都有。

棋局终了,拿起手机,顿时石化。原来“老马”是他。

第一次看马拉多纳踢球,是遥远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那会太小,对足球知之甚少,只知道是用脚玩的,世界杯自然也没啥吸引力。某个夏夜,被我爸从熟睡中拽醒,说是一起看决赛。见大人罕见地允许熬夜,自然生不出反对,而且深更半夜看电视对孩子而言新奇中还带有一丝丝神秘。

决赛的两方是西德与阿根廷,我几乎毫不犹豫地就成了西德拥趸,因为那一身球衣太漂亮了:白底上有黑红黄三色斜纹,真拉风。反观阿根廷球衣,深蓝色,太暗淡,毫不起眼。

不过我爸却毫不犹豫地支持阿根廷,原因只有一个,马拉多纳。他絮絮叨叨跟我说了许多马拉多纳有多可怕的话,比如1986年世界杯,比如他对英格兰的“上帝之手”,以及众所周知的世纪进球。

那场著名的决赛大家或许都有所了解,仿佛整个世界都在与阿根廷为敌。实力本就不及对手,比赛中又被罚下两人,一心只想拖入点球大战,然后凭借神奇门将戈耶切亚……结果却在比赛临近结束时被裁判判罚了一个颇有争议的点球,西德队布雷默一箭穿心。讲实话,通过那场比赛,我丝毫看不出马拉多纳有啥神奇,因为全场阿根廷都处于被按在地上摩擦的局面。不过,看到颁奖仪式上,那个流着眼泪倔强地不肯与国际足联主席握手的男人,印象深刻。

意大利之夏后,变为中学生,学校也有了足球场,立即就对这项世界第一运动着了迷。然后,《足球世界》《足球俱乐部》就成了良师益友,然后突然某天发现,那个叫马拉多纳的男人原来真的牛,太牛了。因为那会儿能被称为球王的,就只有“球王贝利”和“球王马拉多纳”。

那会电视里足球比赛很少,就算有也经常是一些集锦节目。依然记得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类似“足坛百大进球”节目里,排名第一也是最后播放的那个进球:一个矮小的男人,从本方半场开始带球。10.8秒,12次触球,44步,连过5人,射门得分……震撼,深深地震撼。

后来就是1994年世界杯了,那会我已经成为阿根廷忠实拥趸,因为老马。对希腊进球后朝着摄像机怒吼;对尼日利亚那鬼魅般的快发任意球……那会觉得,当个阿迷太幸福了。然后就众所周知地,麻黄碱,禁赛了。阿根廷也就被并不算什么豪门的罗马尼亚淘汰了,犹记得当时媒体报道中的一句话,“卡尼吉亚赛后痛苦地表示‘我们整场都在寻找你,可迭戈你在哪里’?”

马拉多纳离开了世界杯,央视当期世界杯节目里播放了一首赵传的《我终于失去了你》,画面配得是老马。那歌声,那画面,让人潸然泪下。

2020年的深夜,望着连绵的冬雨,满脑子都是那句“我终于失去了你,在拥挤的人群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汤敏

●小贴士

球王之逝带来的心梗警报

马拉多纳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立娟主任医师呼吁,心脏疾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尤其偏爱嗜烟酒者、压力族、肥胖族、熬夜党。

近年来,心脏疾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和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在年轻患者中很多都是肥胖人群、嗜烟酒者、经常熬夜和工作压力大的人。他们喜欢点外卖,高糖高脂的食物吃多了易发福且不爱运动,导致大量脂肪堆积,血液循环量不断增加,会加重心脏的负荷。

烟中的尼古丁兴奋血管运动中枢,使小动脉收缩,增加外周阻力,导致血压升高。喝酒会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长期大量饮酒有患高血压的危险。另外,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会引起大脑皮质兴奋和抑止过程失调,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全身小动脉痉挛,血管外周阻力加大,心肌收缩力加强,致使血压升高,这些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

急性心梗患者往往病情危重,对于这类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尽早开通梗死动脉是重中之重。在这里需要注意两个120。所谓的两个120是指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另外,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研究表明心跳骤停后10分钟为白金复苏时间,超过10分钟将产生不可逆的脑损伤。

通讯员 王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标签:心梗;上帝之手;马拉多纳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