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奥运门票,一支追梦球队——中国女足的真正“胜利”还在场外
2021-04-13 09:28: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郭剑  
1
听新闻

“过去一年我们和韩国队都没有比赛,相互之间基本没有了解,所以第一场比赛是遭遇战。现在两支球队毫无秘密可言了,明天的比赛会更加困难。”今天上午,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在苏州奥体中心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和客场之旅前相比,他的态度更加谨慎:“我和队员们说,要忘掉客场的胜利,我们要付出更多的甚至加倍的努力,才能实现晋级的目标。”

苏州奥体中心对女足并不陌生,过去一年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女足都在苏州进行集训备战,球队对晋级东京奥运会的渴望与日俱增,最终的决战即将来临,贾秀全不允许自己的球队有丝毫懈怠:“‘思想统一’和‘执行力’是这场比赛的关键词。”

4月13日16时,中韩女足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比赛将在苏州奥体中心打响,两支球队不再有任何犯错的机会——昨天傍晚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也让中国女足做好了雨战的准备,“我们在苏州集训时候碰到过这样的情况,球员已经比较适应了,最近的几次训练也赶上过下雨,我相信我们的队员包括装备团队都会作好充分准备。”

这场“毕其功于一役”的决战,中国女足已经等了5年之久——2016年里约奥运会,王霜踢丢点球、中国女足0∶1不敌德国队止步8强的那段镜头,其实并非中国女足的遗憾而是荣耀:与世界顶级强队交手的经验积累,对于中国女足极为重要,只不过中国女足的命运与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大赛事的纠缠过于紧密,大赛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新的竞赛周期备战走向。

与男足情况不同的是,女足奥运会比赛的残酷程度甚至超过女足世界杯赛——奥运会男足比赛限制球员年龄(23岁以下,每队可有3名超龄球员),女足则无限制——东京奥运会女足决赛圈比赛总共12支球队分为3个小组,小组赛淘汰4支球队,剩余8支球队进入1/4决赛,当绝大多数参赛球队都有冲击四强的机会,比赛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欧洲区的竞争最为残酷:欧洲女足球队只有3张奥运门票,荷兰队、瑞典队、英格兰队(奥运会时以英国女足身份出战)凭借去年世界杯优秀战绩入围奥运决赛圈,诸多欧洲女足强队无缘东京奥运会,比如法国女足、意大利女足和西班牙女足,而德国女足更是成为女足历史上首支无法参加奥运会的卫冕冠军。

但让中国女足爱好者略微感到心酸的是,“无缘奥运”并不会妨碍欧洲女足运动的普及与提高。

仍以德国女足为例,德国女足鼎盛期连续两届女足世界杯站上冠军领奖台(2003年美国女足世界杯,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虽然2011年本土世界杯德国女足四强赛输给日本女足遭到淘汰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德国女足的发展没有受到任何影响,2016年里约奥运会德国女足便捧起冠军奖杯——在奥运历史上,德国女足连续三届奥运会进入四强(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与东京奥运会的“失误”无碍德国女足世界强队基础,按照最新一期国际足联世界排名,德国女足只落后美国女足排在第二,水平最高的亚洲球队日本女足的国际排名也只是排在第十。

记者此前在欧洲采访,总能看到街边草地(球场)上演女生足球赛事,踢球的学龄女孩健美有力,表现出来的速度和力量丝毫不让人为她们的健康状态感到担心——职业联赛盈利困难但不乏女孩子在球场欢呼雀跃的社会氛围在类似女足强国已经固定成型,“踢球”对于学龄女生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体育活动与社交活动。

但在国内,“女生踢球”却还不是一件能被大多数家长接受的事情。以相对而言注重素质教育的北京市为例,踢球女生比例少得可怜,女子球队绝对数量与数千万人口大城市规模全不匹配——受升学压力影响,在最容易掌握运动技能的中小学阶段,女生们更愿意选择坐在书桌前埋头苦读,曾有鼓励支持小姑娘踢球的家长表示,“如果学校有女足球队还好一些,女孩子们也有个伴,但学校没有女足球队,女孩子到操场上去踢球很容易被同学笑话,孩子很在意同学的议论,所以就断了这个念头。”

按照社会学家的解读,中国女足的“青黄不接”早已超出体育范围,“对体育的认知程度是涉及多个人文领域的社会问题,健康审美观的培养同样是涉及多个人文领域的社会问题”,事实上无论体育管理机构抑或教育管理机构,都有鼓励女孩在球场上寻找足球乐趣的责任和义务。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去年采访北京市百队杯高考女子组冠军球队,球队成员均为清华附中高三女生,一位高考685分的女生在决赛前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但最让她眉飞色舞拿来“炫耀”的事,却是入学前加入清华大学女足校队,迅速和大姐姐们在球场上“打成一片”,“太欢乐了”。

这才是中国女足运动发展应该有的样子。

作为球队,中国女足必以“争胜”为荣。这一次奥运门票争夺战中国女足经历史上最长备战时间,主教练贾秀全用“摧坚决胜”4个字时刻激励球队奋进,女足海报上“催坚决胜”4个大字用颜体书写,骨架丰满,遒劲有力,中国女足的作战使命正在于此;但社会舆论对于女足的期待,却应该更加宽容——一支球队可以为比赛而生,女足这项运动的土壤却需要基层栽培,让女孩子拥有健康之美,中国的女足运动才会去追求真正的胜利。

标签:中国女足;亚预赛;奥运会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