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江苏队员爆冷:芈昱廷“勺子” 赵晨宇“收礼”
2020-09-09 08:54: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9月8日,四年一度、号称“围棋奥运会”的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首轮比赛打响。江苏队两名选手一喜一忧,而且都遭遇到比较离奇的状况。

芈昱廷是江苏男子围棋第一个世界冠军。在与日本棋手一力辽的比赛中,小芈制造了第一轮最大的新闻,竟下出提错劫的大昏着。如果不犯错,黑棋的胜率可以达到90%。不过“勺子”(围棋俗语,来源于“漏勺”,指漏着错着)一出,胜率马上反转变成了白棋90%。在世界职业围棋大赛,世界冠军因如此提错劫而落败,十分罕见。

对于小芈的超级“勺子”,记者采访了江苏围棋队总教练丁波,他表示:“小芈犯下如此低级错误,只能说明他的心不静。”丁波解释说,小芈前几年虽然国际大赛表现不佳,但在国内赛场还是相当稳定,每年的围甲联赛胜率都很高。上赛季围甲结束后,小芈提出江苏队待遇比较低,想转会去其他队。最终,小芈没有转会成功,不过他为此也牵扯了不少精力,下棋的心境难免有失平和。“高手对局,一着不慎就满盘皆输,所以特别讲究心境。小芈因为这两年被‘俗世’纠缠过多,在棋上难免就受到影响。”丁波这样分析。的确,以往在联赛主将位置非常稳健的芈昱廷本赛季围甲状态不好,四次担当主将结果1胜3负。

相较芈昱廷,江苏小将赵晨宇的运气就非常好,他们收获了对手送来的“大礼”——因为李立言对弈中突然出现了网络对局才会出现的“滑标”(用鼠标下错了地方),比赛仅仅进行了90手,赵晨宇就取胜。

下一轮,赵晨宇将面对韩国最顶尖的棋手朴廷桓。在丁波看来朴廷桓也是很好的“磨刀石”,“小赵今年只有21岁,要想出成绩必须要能击败韩国这种超一流棋手。而且朴廷桓今年的状态不算太好。”

标签:江苏队;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棋手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