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2021亚锦赛!后郎平时代的中国女排需要“沉淀”一下
2021-08-25 09:44: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8月24日,中国女排确认退出2021年女排亚锦赛。惊讶之余,中国排协的这个决定并不让人意外,毕竟告别郎平时代后,中国女排的确需要一个平稳的沉淀和过渡期。

抽签都没参加,退出早有先兆!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不少国际比赛取消、延期、异地。经过国际排联和亚排联的沟通,原本计划于10月1日在广东江门举行的这一届亚锦赛被调整到了菲律宾举办,比赛时间也变更为了8月29日至9月5日。本次比赛同时也是2022年女排世锦赛资格赛,亚锦赛前两名直接获得明年世锦赛参赛资格。

由于举办日期距离东京奥运会非常接近,再加上因为疫情所带来的交通难度及防疫限制等要求,这一届亚锦赛的吸引力着实不大。此前早在7月17日,今年女排亚锦赛抽签之时,中国女排就已经确定不参加——没有位列抽签球队当中。

以往,中国女排常常派出二线阵容到亚锦赛进行练兵积累经验,但疫情的存在带来了更多障碍。与此同时,中国女排只需依靠当下的世界排名就可以入围世锦赛,并不需要通过争取亚锦赛前两名来获得世锦赛门票。

再加上9月份全运会的比赛就要开打,重重因素的影响之下,中国女排做出不参加亚锦赛的决定,也在情理之中。

除了中国女排之外,像日本女排这样的亚洲强队也退出了本届亚锦赛。

后郎平时代,谁能站出来?

郎平已经确定在东京奥运会之后正式退休,虽然中国女排官方尚未发布正式公告,但郎平离开已经成为事实。

“郎平时代”翻页之后,中国女排将处于一个时代转换的时期,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阵容,都势必要迎来新面孔。

无论新帅是此前已经在郎平身边长年辅佐的安家杰,还是其他的人选,都必须经历一段新的磨合期。所以在主帅等尚未确定的情况下,的确也不需要急于参加亚锦赛。

与此同时,球员也将迎来“换血”。

近日,《人民日报》特别制作了一张中国女排的海报,海报内容上写道,“中国女排,从头再来”!海报的画面中,张常宁,袁心玥,李盈盈,龚翔宇,姚笛,王梦洁等六名球员围成一圈庆祝得分。我们可以从这个海报上发现,朱婷、颜妮、丁霞三大主力球员都不在其中。34岁的颜妮,身体有多处伤病,东京奥运会她已经是咬牙坚持,接下来,很有可能会宣布退役。丁霞已经31岁,已经到了职业生涯晚期,渐渐退出主力阵容也是正常之事。

27岁的朱婷,因伤手腕的伤病严重,接下来,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可能需要近1年的时间用来康复,也就是说中国女排在1年时间内将会没有朱婷。因此,中国女排必须要打造一套新的阵容,去应对接下来的世锦赛和世界杯。

标签:中国女排;亚锦赛;世锦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