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挥别中国女排, 她的继任者会是谁?
2021-09-03 09:56: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随着郎平的离开,谁会是她的继任者成为外界最关注的焦点。客观来说,无论从能力、年龄和资历等角度考量,还没看到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合适的继任者,但按照目前情况来看,之前一直担任郎平助教的安家杰,江苏女排功勋主帅蔡斌,以及广东女排主教练方岩,是接替郎平掌舵中国女排的三大热门人选。 

候选人一:郎平助教安家杰

过去七年,安家杰一直是郎平的技术助手,这一经历决定了他是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强有力竞争者。

2014年4月,时任山东队主教练的安家杰进入了国家队,成为郎平指导的助手。当时在介绍安家杰时,郎平指导直言看好安家杰执教的未来。年富力强的安家杰放弃了山东女排主教练的职位,来到国家队给郎平指导担任助教,他也顺理成章地被外界视为郎平的接班人。对于安家杰来说,多年在国家队工作的经历,让他成为了最了解中国女排的教练人选之一,但长期担任助教,让他独自带队的能力不免遭受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人选在很长时间里都是通过竞聘的方式产生,而自从郎平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以来,她主动承担起培养年轻教练的责任,安家杰就是这个教练梯队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不容置疑的是,如果安家杰能够接班郎平指导,他能最大限度地将郎平时代的女排战术和特点延续下来,以最小的代价完成队伍的更新换代工作,快速进入巴黎奥运的备战周期,但他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主教练,还需要过硬的比赛成绩来说话。

候选人二:“小诸葛”蔡斌

除了安家杰,目前担任江苏女排主教练的蔡斌是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热门人选之一。人称 “小诸葛”的蔡斌,在2009年3月接替陈忠和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那也是他第一次执教中国女排。2017年,蔡斌率领江苏队获得了联赛和全运会的双料冠军,他成为了当年的排球联赛最佳女排教练,执教能力得到了广泛认可。

在过去10余年间,蔡斌已经通过带队取得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也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中国国内一流的女排教练。如今,蔡斌在国家队队员中的威望也很高。对于蔡斌能否胜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疑问,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但蔡斌是否会选择进入国家队执教,可能更多地还是要看他的个人意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蔡斌与江苏女排的合同在陕西全运会之后就将到期。

候选人三:留洋老帅方岩

1990年,方岩指导曾出任法国里永俱乐部主教练,把目标定为在法国立足的他,当年就率队获得法国联赛第二名和法国杯赛第一名的好成绩。2009年,方岩指导一度成为了法国女排的主帅,20余年间,他执教过的球员超过200人,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方岩善于学习欧洲球队在训练比赛中的长处,并融合进自己的执教当中,这是他的长处和优势。但在年龄上他比郎平指导还要大5岁,这恐怕也是影响他到国家队执教前景的一大因素。

当然不管怎样,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当务之急便是尽快确定主帅,让球队尽早确定未来发展的方向。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延长,巴黎备战周期缩短到三年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阵容势必会出现一些改变,而这个属于中国女排的阵痛期来得越早,对队伍越有利。当然,无论哪位主帅上任,大家对于中国女排的信任和信心始终不会改变,仍会满心期待着中国女排的下一次崛起。

标签:中国女排;安家;主教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