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华裔天才成美网“新后” 拉杜卡努出道即巅峰
2021-09-13 10:43: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9月12日,2021年美网女单决赛,两位“00后”新星展开对决,最终,18岁英国华裔小将拉杜卡努延续了自己的火爆状态,直落两盘以2:0战胜19岁加拿大小将费尔南德斯,豪取10连胜连赢20盘比赛,一盘未丢夺得美网女单冠军。

改写英国女网44年历史

两位不满20岁的非种子选手,上演了史上第一场“00”后之间的大满贯决赛。最终,18岁的拉杜卡努击败了刚满19岁的费尔南德斯,以不丢一盘的战绩夺冠,成为史上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资格赛球员。她还成为1977年温网的韦德之后,第一位拿到大满贯单打冠军的英国女选手。当英国人都还在为孔塔“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时,比她年轻11岁的拉杜卡努,便以出道即巅峰的姿态,实现了几代英国女选手奋斗了44年的梦想。

说拉杜卡努是“出道即巅峰”确实毫不为过,尽管最近五年我们已经见证过奥斯塔彭科、斯瓦泰克这样“首冠即大满贯”的神奇,也经历了大坂直美、安德莱斯库在一年里,从默默无闻成长为超级巨星的旅程,但和她们相比,拉杜卡努的经历更为不可思议。

今年温网,她凭借外卡第一次参加大满贯,结果就一路打入第四轮。而本届美网,仅仅是她第4项WTA250以上级别的比赛。在今年美网之前,拉杜卡努还从未在WTA250以上级别的硬地正赛中赢过球。

现在已有人把拉杜卡努、亚军费尔南德斯同四届大满贯得主大坂直美拿来讨论了。三人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是在美网来到了人生的巅峰,而且都拥有混血的多元文化背景。

不过,她们能否成为下一个像大坂直美那样的国际巨星,恐怕还需要等待时间的验证。两人都需要在成绩上继续稳定提升,早日摆脱“一满贯”和“一满亚”。

网球偶像是李娜

在刚刚成年之际,就在大满贯赛场大放异彩,拉杜卡努的成长之路毫不意外地引起了整个网坛的兴趣。

据英国媒体报道,拉杜卡努的父亲是一位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的罗马尼亚人,母亲来自中国沈阳,也从事金融行业。拉杜卡努在加拿大出生,2岁时随家人移居英国。5岁时,拉杜卡努就拿起了网球拍,同时她也喜欢乒乓球、游泳、芭蕾舞等等许多运动。

对于中国文化,拉杜卡努也很有兴趣,她曾多次到沈阳和自己的姥姥等亲人团聚,其间还会去乒乓球馆练球。她和中国球员都有不错的关系,也曾和张帅一起练球。

拉杜卡努的网球偶像就是中国选手李娜和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她曾说,李娜充满“侵略性”的球风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不会错过任何机会。”

接受杂志采访时,拉杜卡努曾表示家庭的熏陶也是自己的成功因素之一:“我妈妈来自中国,她从小就教育我,要努力工作,严于律己。他们非常自信,自信不一定是告诉每个人你有多好,而是要相信自己的内心,我很尊重这种文化。”

在网球之路上,她的父亲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于女儿的网球发展,他一直都投入了许多的精力,并且主动帮助女儿寻找知名教练指导,英国名将安迪·穆雷的岳父奈吉尔·希尔斯就是她的教练之一。

标签:拉杜卡;英国;费尔南德斯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