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倒计时 冰上领军人物渐入佳境
2021-12-28 13:38: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下30多天,中国军团的备战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12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活动现场,中国短道队队长武大靖、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当今第一组合隋文静/韩聪,难得地出现在公众面前。谈及近期状态,3人都给出了积极评价,这无疑也让外界对中国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取得奥运佳绩增添了信心。

自从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队首夺冬奥会金牌以来,短道速滑就是中国队最主要的夺金项目,在中国队目前已取得的13枚冬奥金牌中,短道速滑贡献了10枚。今年10月16日,中国短道队举行新赛季出征仪式,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将中国短道队形容为“冰上尖刀”,并表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能取得怎样的成绩,短道速滑队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作为中国短道队队长,也是目前中国短道队唯一的现役冬奥会冠军,武大靖的状态颇受关注。不过,从10月新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开赛以来,在前3站比赛中,或受状态影响,武大靖的成绩一直低于预期。世界杯首站中国北京站,在阔别国际赛场约两年后,武大靖终于再一次站到了个人主项、男子500米决赛的场地上。然而,在起步的那一刻,他就因抢跑犯规意外出局。世界杯第二站日本名古屋站,他在男子500米的1/4决赛中获小组第三,未进入半决赛。世界杯第三站匈牙利德布勒森站,他在500米决赛中与队友任子威一起被韩国选手黄大宪撞倒,只能无奈屈居第四。

3站世界杯的比赛,个人项目迟迟不见开张,媒体、粉丝不免产生疑问:武大靖到底怎么了?12月26日,武大靖在回忆这段经历时也表示,那段时间自己也快失去信心了。

好在,11月27日在荷兰举行的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最后一站比赛上,武大靖终于爆发。他在男子500米决赛上一骑绝尘,以39秒878的成绩夺冠。武大靖表示,这个迟来的冠军对帮助自己恢复信心非常重要。他说,自己是目前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项目唯一的奥运冠军、是世界纪录保护者,也是本赛季最快成绩的创造者,他对自己应该有信心。

不得不说,疫情对各国运动员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武大靖在荷兰站创造的39秒878的成绩,距离其个人最好状态还有一定差距,但这个成绩却足以令其在当今的世界冰坛傲视群雄。武大靖是本赛季开赛以来在男子500米项目上唯一滑进40秒以内的选手。在武大靖看来,滑进40秒以内对自己来说只是正常发挥水平,所以,虽然包括韩国选手黄大宪、匈牙利选手刘少林在内的竞争对手很多,但武大靖认为北京冬奥会上的最大对手还是自己。外界也相信,只要武大靖能够发挥出个人的绝对实力,他就将和平昌冬奥会上夺得男子500米冠军时遥遥领先的状态一样,无人能够对他产生威胁。

12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发布公告,武大靖已经直接获得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无须再参加队内选拔赛,这让武大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最后冲刺之中。这名即将第三次踏上奥运赛场的老将,希望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相信届时一定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和武大靖曾遭遇低谷一样,当今中国双人滑第一组合隋文静/韩聪的北京冬奥备战历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伤病是这对平昌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得主的最大困扰。早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前,隋文静就在2016年接受了脚踝手术,当时年仅21岁的她一度怀疑自己能否再次站上冰场;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又遭受了右脚疲劳性骨折,韩聪则在去年4月进行了髋关节手术。

由于伤病和治疗,隋文静/韩聪在上个赛季错过了大多数的比赛,直到今年3月举行的花滑世锦赛,隋文静/韩聪终于伤愈复出,拿到了银牌。

本赛季开始之后,隋文静/韩聪的状态继续回升,连续在世界花滑大奖赛加拿大站和意大利站夺得冠军。12月26日,韩聪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他与隋文静的近况,“我们现在身体状态基本上达到了100%,之前的伤病也都治疗、康复得差不多了。从训练的角度讲,我们现在还在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下一步会更加关注动作的质量。两站大奖赛结束后,我们对节目进行了一些接续步和连接步上的调整,这样保证节目后半段会更加顺畅。”韩聪非常自信地表示,“我们现在的节目难度分值可以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所以我们现在不惧战,也非常有信心、渴望比赛。现在只剩短短40天了,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

平昌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与金牌遗憾地擦肩而过,此次家门口作战,俩人对金牌的渴望更加强烈。不过,俩人并不希望自己被夺金的压力压垮,也不希望自己追求的只是成绩和完成技术动作。隋文静表示,“我们从事花样滑冰不仅是为了达到我们的(竞技)目标,也是因为喜欢滑冰。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知道,享受花样滑冰不是为了简单地完成技术动作。我们希望把花样滑冰带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让更多的人懂得去欣赏这项运动。”

标签:武大靖;冬奥会;短道速滑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