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国单板滑雪“飞”得更远
2022-02-09 09: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姚依依  
1
听新闻

短短两天内,年仅17岁的中国小将苏翊鸣接连创造历史:最年轻的他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中以86.80分高分,成为首个晋级冬奥会单板坡面障碍技巧决赛的中国运动员;决赛中,他一路稳扎稳打,凭借全场第一个1800难度的跳台动作从第四升至第二,用一枚银牌,创造了中国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的历史。

虽然我国单板滑雪项目起步较晚,但不能否认,近年来,我国在单板滑雪项目中进步明显。在苏翊鸣之前,2018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刘佳宇在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项目上摘银,中国队实现了冬奥会单板滑雪项目奖牌的“破冰”。

我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2003年开始组建队伍并重点发展。随着冬季项目的跨界跨项选材,加上近十年的训练和提升,到北京冬奥周期,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已经成长为中国队重点夺金项目。在瑞士拉克斯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站单板滑雪世界杯赛事中,尽管中国选手蔡雪桐出现失误排名第七,但她依然凭借此前两站比赛中的优异表现,斩获1金1银,第七次获得该项目的世界杯年度总冠军。根据国际雪联1月17日公布的项目积分排名,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上,蔡雪桐高居榜首,刘佳宇排名第四。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中,共获得4女3男共7个参赛名额,分别为女队蔡雪桐、刘佳宇、武绍桐、邱冷,男队王梓阳、谷奥、范小兵。

当然,仅仅依靠U型场地一个项目来发展单板滑雪,显然不够。此次苏翊鸣北京摘银,展现的是我国单板滑雪其他单项的成长。

2004年出生的苏翊鸣在2021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上夺得个人首个国际赛冠军,成为中国男子单板滑雪第一位世界冠军。去年底训练中,他成功完成“内转1980抓板”超高难度动作,成为首位完成单板滑雪该动作的男性运动员。

零零后正在为中国单板滑雪队带来新的活力。除苏翊鸣外,我国选手荣格本届冬奥会上参加了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虽然最终无缘决赛,但这位19岁的姑娘已经书写了历史——她是我国首位参加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两个项目的运动员。

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虽是两个项目,但国际雪联要求这两个项目运动员必须兼项。虽然荣格在坡面障碍技巧上失利,但她表示,大跳台比赛自己会全力以赴。而对于苏翊鸣而言,大跳台是他的主项,也是强项,希望他在家门口再传佳音。期待苏翊鸣们能够带领中国单板滑雪军团“解锁”更多项目,在雪上“飞”得更高更远。

标签:单板滑雪;冬奥会;跳台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