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周期 开启新征程——中国排球:新人涌现可圈可点
2022-04-22 10:08: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苏畅 周圆  
1
听新闻

步入巴黎奥运周期,中国排球涌现了多位新面孔,无论是中国女排还是中国男排,这些新人都值得期待。

新一届中国女排日前正式公布了20人大名单,并于本周在福建漳州正式开启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虽然新一届中国女排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但年轻的中生代选手和多张“新面孔”的出现,仍然让人们对这支新女排充满期待。

为了更好地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确定由蔡斌担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后,从今年2月中旬,就在宁波北仑举办了国家女排集训营,首次通过集训营的形式来遴选国手和国家队教练组成员。经过近两个月的集训,60余名参加训练营的运动员大浪淘沙,通过体能测试成绩、训练态度、球场经验、发展潜力、敢于挑战强手的亮剑精神以及是否自愿为中国女排效力等主要原则,产生了最终的20名新一届中国女排队员。

新一届中国女排的20名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二传丁霞是1990年出生,年纪最小的主攻王逸凡出生于2005年,今年才17岁。其他运动员中年龄较大、经验较丰富的还有1994年的二传刁琳宇、1995年的副攻郑益昕和自由人王唯漪。“95后”选手是新一届中国女排人数最多的。其中包括三名1996年出生的选手,分别是副攻袁心玥,主攻金烨、王云蕗。1997年出生的有接应龚翔宇、副攻王媛媛,1998年出生的有自由人许嘉楠、副攻高意、二传蔡雅倩。1999年出生的接应陈佩妍和副攻杨涵玉也是成名已久的年轻“大队员”。“00后”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各俱乐部中的骨干队员,在新一届中国女排中,“00后”也是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其中2000年出生的主攻李盈莹将在朱婷、张常宁缺席的情况下挑起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的大梁,2001年出生的倪非凡也是自由人位置上外界最为看好的一名后起之秀。其他如2000年的接应缪伊雯、2001年的主攻王艺竹和2002年的主攻吴梦洁也在近年来的联赛中崭露头角。

作为新一届中国女排四张全新的面孔,吴梦洁、缪伊雯、许嘉楠和王逸凡虽然首次入选国家队,但她们在2021-2022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能够得到挖掘培养新人有独到之处的主教练蔡斌的认可,也是有着不同的个人特点和过人之处的。

其中吴梦洁作为上赛季江苏女排主攻位置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人们对她并不陌生。吴梦洁2002年出生,身高1.89米,扣球高度3.20米,拦网高度3.15米。在国手张常宁缺席上赛季联赛的情况下,刚刚从江苏青年队进入一队的吴梦洁带伤上阵,和龚翔宇组成了江苏女排新的进攻核心,帮助年轻的江苏女排顺利跻身决赛,功不可没。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吴梦洁在联赛开始阶段的表现还略显稚嫩,但随着比赛的不断深入,年轻的她进步非常明显,展现出了很高的球商。如果吴梦洁能够在确保伤病顺利康复的情况下在国家队得到更多磨练,她的未来不可限量。

四川女排的缪伊雯2000年出生,身高1.87米的她是一名大器晚成的年轻选手。作为出身于校园排球的选手,高中二年级时缪伊雯从就读的高中进入四川女排,才成为一名专业排球运动员。扎实、全面的基本功和能够胜任接应、主攻多个位置的“多面手”角色,让她迅速成为四川女排阵中的头号得分手。根据不完全统计,在上赛季女排联赛期间,缪伊雯总共为四川女排贡献了210分,对阵河南女排时一人独得36分。作为一名全面型接应,缪伊雯还拥有不错的一传和防守能力,这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在面对不同对手时的排兵布阵,或许能够带来更多的选择。

虽然作为自由人往往会在比赛中被人们所忽视,但许嘉楠却凭借自身的努力,帮助辽宁女排在上赛季女排联赛中跻身四强。1998年出生的许嘉楠报名身高只有1.68米,但以往的中国女排并不乏身材娇小、脚步灵活、技术扎实的自由人。比如张娴的身高只有1.67米,单丹娜的身高也不过1.68米。在进攻端实力明显的辽宁女排中,许嘉楠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辽宁女排的后防线,发挥了非常明显的作用。此次有机会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许嘉楠也将面临与更加年轻但同样天赋出众的倪非凡和经验丰富的王唯漪等队友的良性竞争。

2005年出生的王逸凡作为一名主攻位置上的后起之秀,无论是17岁的花季年龄还是1.88米的身高,都让她展现出很强的发展潜力。上赛季女排联赛,“全华班”的广东女排实力较前几个赛季有了明显下降,但王逸凡、陈佩妍和栗垚组成的进攻“铁三角”仍然帮助球队获得第七名的不错战绩。在国内同年龄的年轻主攻选手中,王逸凡的技术相对比较全面,个人身体素质也可圈可点。虽然缺少大赛经验是王逸凡首次进入国家队后所必须面对的短板,但如果有机会能够得到锻炼和积累,未来的她或许也将有能力成为主攻位置上的一个“X”因素。

进入巴黎奥运周期以来,中国男排的新人也在涌现出来。在2021年亚锦赛上中国男排时隔6年获得季军,并夺得今年世锦赛的入场券。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打正式国际比赛,李咏臻就荣获亚锦赛最佳副攻。

在亚锦赛上与李咏臻在副攻线上搭档的是“00后”小将彭世坤。日前,2021-2022赛季日本男排联赛结束,在总决赛第二回合争夺中,彭世坤所效力的三得利太阳鸟队卫冕成功。这场比赛,彭世坤斩获16分,首次留洋就随队夺冠,这位“00后”小将表现突出。李咏臻、彭世坤两位“98后”球员组成的副攻线,将是巴黎周期中国男排前进的新动力。

同时,在今年2月至3月进行的国家男排精英训练营中,共有30人入选,其中包括多名更年轻的面孔,他们很多都是去年参加陕西全运会20岁以下组的运动员,像李磊、薛锦浩、苑统政等,在去年全运会上都有较为亮眼的表现。

近日,新一届中国男排已在广东江门开始集训,备战今年的一系列比赛,其中也有新面孔入选,比如江苏男排的副攻戴海波,这次是首次入选国家队。

标签:中国女排;女排;周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