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群星|冯云散:年近六旬还征战省运 弟子夺冠弥补遗憾
2022-09-03 09: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顾炎格)9月2日,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青少年部围棋项目落下帷幕,泰州代表队取得了2金4银1铜的成绩。在泰州本土棋手、本届省运会泰州队教练冯云散看来,这是泰州围棋扎根基层、推广围棋进校园的成果。“能在未来培养更多泰州棋手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冯云散告诉记者。

从运动员到教练 从事围棋40余年

1963年出生的冯云散自幼学棋,1974年他首次参加江苏省儿童围棋比赛夺得了亚军,自此冯云散开始了自己的围棋之路。“1982年我首次参加省运会,在那之后我从不缺席。”冯云散说道。

多年的围棋运动生涯,冯云散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上个世纪90年代,冯云散在参加赛事之余,回到基层做起了一名围棋教练。

冯云散坦言,在本届省运会上,他从很多泰州小棋手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孩子们今天在赛场上博弈,我总是会想起曾经自己参加省运会的时光,我希望自己能给这些孩子们树立一个优秀的榜样,展现出自己沉稳的一面。”

弟子夺冠补遗憾 小将有了大舞台

尽管从事围棋40余年,但冯云散也有个遗憾。“2020年全国第四届智运会我获得了群众团体第二名,陕西全运会群众组获得了第五名,却至今未能登顶。”然而今天看到自己的弟子站到最高领奖台上,他感到非常欣慰。

从台前到幕后,角色在变,但冯云散对围棋的初心始终未改。为了能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冯云散时常整日待在棋院,一待就是一整天。“本届省运会赛前就要封闭管理,我必须和队伍一直在一起,但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他们是我的坚强后盾。”

本届省运会,来自泰州队的棋手龚卓尔夺得女子10岁以下组个人赛和快棋2枚金牌,她的队友宫名轩获得13-14岁男子组个人赛和快棋2枚银牌。除此以外,刘子萌在女子11—12岁组快棋比赛中也收获了1枚银牌,周雅静在女子13—14岁组快棋比赛中获得铜牌。在团体赛中,泰州队在11—12岁组混合团体比赛中夺得了银牌。在冯云散看来,泰州围棋的整体实力取得了进步。“在泰州各界的努力下,越来越多本土的围棋人才走上了更大的舞台,希望未来的孩子以他们为标杆,更加努力。”

扎根基层选苗子 推广围棋进校园

泰州被外界称为“中国棋城”,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与谢靖、国际象棋棋后侯逸凡等人皆来自泰州。相较之下,因运动难度大、群众基础较弱的影响,泰州的围棋水平稍显逊色。

2013年11月,经泰州市棋协批准,泰州成立了市青少年围棋队,后于2014年4月改名为市少儿围棋队,面向四市两区招收少年围棋精英集中培训。谈到成立围棋队的初衷时,冯云散有些许自豪:“泰州棋文化发展在全国独树一帜,三棋(中国象棋、围棋、国际象棋)中,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在现代都出过名家国手,成立少年围棋队就是培养和输送尖子选手,将来也能出围棋高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发现更多围棋苗子,冯云散与泰州棋协多年来大力推动围棋运动进校园,“我们走遍了泰州各个中小学,通过生动的教学、专业知识通俗化等一系列手段,在年幼的孩子们心中播下热爱围棋的种子。”而此次泰州队能在省运会获得这样的好成绩,冯云散认为正是近年来围棋进校园工作持续推进的成果。

在冯云散看来,自己的围棋之路还很长,无论是作为队员还是教练、推广者,他的这一辈子都将与围棋结伴。未来,除了将围棋进校园活动继续发展以外,建立更细化的赛制也将是他的重点工作之一。“闭门造车可是不行的,为有源头活水来嘛。我想未来通过更多、更好的比赛,发现更多的‘妙手’,为泰州围棋、江苏围棋发掘更多的人才。”

标签:泰州;围棋;运会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