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赋能体育高质量发展
2022-08-31 17: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浩宇)伴随着体育强国建设步伐的加快,科技赋能体育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组成部分。8月30日,在江苏省第六届体育科学大会暨第二十届省运会科学报告会上,来自全国的体育科学专家、学者及体育工作者围绕“聚力创新,科技赋能体育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观点及学术成果的分享与碰撞,为“健康江苏”“体育强省”的目标集思广益。

科技引领 助力“体育+”融合发展

“近年来,在奥运、全运等大舞台上,以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江苏始终能位列第一方阵,与‘体育+科技’融合发展密不可分。”江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时代,体育与科技两大产业深度绑定结合,为体育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驱动力。事实上,作为江苏汇集和转化优秀体育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体育科技工作者智慧和才华、为体育运动实践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的平台,江苏省体育科学大会已经成为江苏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省运会同步,四年一次的江苏省体育科学大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大会平台以展示运动康复领域最新科研成果、交流学术前沿信息为己任,积极传播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着力促进学术技术融合和事业产业发展,业界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据悉,本次大会共收到全省各单位报送的论文627篇,论文报送数量为历届之最。经过评审,共录取论文201篇,其中现场交流113篇,书面交流88篇。大会期间还进行了学校体育、体育产业与体育人文、体质健康与运动人体科学等多个分会场专题报告。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现场成了诸多体育器材商的展台,他们将最新研制的体育科技设备、训练食品、线上管理平台等多个产品向与会者展示。“秒表虽然方便,但误差比较大。现在我们通过红外线连接的四个拱门应用在训练中,起跑时红外线一断开就可以计时,还可测出运动员起跑阶段、中途以及冲刺阶段分别的速度。”参展的体育科技企业工作人员王文龙所说的,是一种名为“分段计时实时反馈系统”的科学训练器材,目前已经在国家队速度测试中应用,准确性较高,而且有利于分析每个运动员的特点。目前,厂家有意将该设备广泛应用至全民健身领域,比如网球、羽毛球等多个项目中对个人运动数据进行分析,对个体定制化需求提供更高的服务。

体育惠民 科技赋能全民健身提档升级

深度推进“体医融合”,既是江苏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内容,也是健康江苏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记者在大会现场了解到,江苏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已逐步呈现科学化、个性化、数字化的新趋势,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体育+科技的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江苏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充分整合体育科技和运动康复资源,建成智慧健身步道、智慧健身路径等一批公共体育服务设施。“每次过来锻炼都可以看到运动数据,比如运动时间、心率、卡路里等,可以监督自己运动,特别方便。”家住盐城中华海棠园附近的李女士,谈及公园内新添置的室外智能健身设备赞不绝口。据了解,该步道属于闭环式健身步道,5公里沿途分别设置了2个AI智慧步道数据大屏和8个AI人脸、肢体识别杆,运用AI人脸识别技术,通过移动5G高速网络提供人脸识别、智慧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对比每次锻炼后的数据,随时调整健身计划,使体验者感受到智能个性化所带来的健身享受,让健身锻炼变得更加科学和贴心。

与此同时,江苏充分整合体育科技和运动康复资源,建成一批“体卫融合”服务平台。在大会主报告环节,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袁守龙、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王家宏和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院教授许光旭分别作主题报告。“一老一小,是我们群众体育工作的重点,我们要用科学研究给他们开出科学运动的处方。尤其是现在青少年的体育课,不仅要开好开足体育课,更要富有健康理念,让孩子们学会健身的本领,从而让他们在全生命周期,尽可能减少疾病。”王家宏在接受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中表示。

产业发展 为体育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当前,无论是全民健身信息化、智能化,还是竞技体育科技助力、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体育”的趋势越发明显、需求越加迫切。会上,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表示,要进一步增强科技赋能、创新驱动的紧迫感责任感,提升支撑决策和服务实践水平。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科技助力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功能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在体育领域广泛应用。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江苏省体育局围绕奥运备战科技攻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此,陈少军表示,江苏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江苏体育工作者将进一步突出原创性、引领性体育科研攻关和服务,加快体育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扩大江苏体育科技“朋友圈”,推动更多原创性高水平体育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过去的四年,江苏体育在各个领域尝到了科技赋能的甜头。着眼未来,江苏将进一步激励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开拓思路、大胆求索,以创新成果赋能体育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的体育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标签:体育;江苏;江苏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