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青春拥抱未来
2022-09-04 11: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滑板、攀岩、轮滑等项目登上本届泰州省运会的舞台,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如今,伴随着体育拥抱年轻人的脚步,诸多时尚运动项目开始登上大雅之堂。谈及本次省运会的项目设置,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体育发展而言,拥抱年轻人意味着拥抱未来;对于年轻人而言,拥抱体育意味着一个积极而又健康的发展明天。

接轨奥运时尚热点登上省运大舞台

攀岩、滑板、轮滑、马术、跑酷等时尚体育首次登上省运会舞台,使得江苏的省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加强了与奥运会、亚运会的接轨。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时尚体育项目的登场,让本届省运会的“流量”得到明显的提升。

攀岩是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受到世界各地青少年的追捧。陕西全运会,攀岩被列入正式项目。本届省运会,江苏也是首次将其纳入正式比赛项目。共设有两个年龄组别的男子、女子个人全能和团体赛8个小项的比赛,全省有6个设区市、50名运动员参赛。据悉,目前全省固定的攀岩场地有10多片,分布在苏州、南京等地。全省大约有30余个攀岩俱乐部,每年举办5站攀岩俱乐部联赛。省运会攀岩项目执行主任孙谦介绍说,体育主管部门为此专门设置了选材小组,希望以攀岩俱乐部为班底,发挥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作用,组建省攀岩队。

轮滑同样是深受青少年喜欢的运动。随着该项目被纳入亚运会项目,江苏省运会也设置了青少年部速度轮滑比赛。近年来轮滑项目在江苏有着不错的发展,南京、苏州、盐城、徐州等地开展较好。项目比赛裁判长、轮滑国际级裁判姚立表示,“江苏省是目前轮滑运动发展比较普及、水平比较高的地区。轮滑运动纳入省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之后,更加推动了从体育部门到学校对轮滑普及的热情,这也有利于江苏省整体轮滑水平进一步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诸多时尚运动项目中,首次入选省运会的体适能跑酷项目流量爆棚了。该项目是开幕式前在泰兴举行的,一位教练现场用手机拍摄的短视频,顺手发布某平台之后,迅速上了热搜,并在各大平台发酵,总观看量合计超过1亿。

文化育苗时尚元素为体育文化赋能

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良文化的侵袭,使得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让众多家长们头痛不已的电子游戏。然而,随着电竞运动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对青少年起到疏导作用,彰显了体育的独特魅力。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就未来五年我国体育文化宣传工作的目标与战略任务作出了明确部署,为未来体育文化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攀岩、轮滑、街舞、马术、击剑等时尚体育运动都是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运动项目,做好顶层设计,引导青少年参与健康的、时尚的运动项目。而对于这部分青少年而言,他们看到了省运、全运、奥运的舞台的空间和未来。

记者一朋友的孩子,自小喜欢看哈韩、哈日、二次元等文化元素的动漫,学业不但一落千丈,身心健康成长影响颇深。毋庸置疑的是,文化内涵是体育的灵魂,因为一个体育项目,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本届省运会游泳项目的比赛中,一南京小选手的父母分别是来自于清华大学和东南大学的“学霸”,但是因为孩子偶然间喜欢了游泳,从而选择了另一条人生的道路。扩大体育人口,培养体育文化,让更多青少年凭借兴趣与热爱参与体育运动。

体育运动、健康生活方式对于青少年成长起着积极重要的作用。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需要打造青少年喜爱的核心文化内涵,丰富青少年生活的同时,引导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拓展人群最大限度发挥体育正能量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城市各个运动场上,50、60后群体占据了各式各样的全民健身设施;70后、80后群体则喜爱羽毛、乒乓、足球、篮球等传统竞技体育项目;但90和00后群体,则更多的是沉迷于明星演唱会、游戏、动漫等爱好。记者一在企业上班的昔日大学同学笑着说,“我们公司的足球队,基本以70后、80后为主,90后很少,95后基本绝迹,导致队伍严重老化。”

让更多青少年凭借兴趣与热爱参与体育运动。众所周知,扩大体育人口是建设体育强省、建设体育强国的前提。与传统竞技体育项目人口下降相反的是,近年来,一些时尚体育项目在青少年人群中广受欢迎,除了本届省运会增设的轮滑、滑板等项目之外,街舞、飞盘等时尚体育项目大行其道,青少年人群的广泛参与,同时在社交媒体的推动下,时尚体育运动在收获流量的同时,带动一大批体育消费群体加入,释放出巨大潜力。

江苏的体育主管部门,在顶层设计上、资金扶持、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予以对上述时尚体育项目引导、扶持,体育人口每年快速递增。在江苏,只要你想运动,就不会缺乏运动的场所。这些健身场所不仅是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其中许多场地也成为攀岩、轮滑、少儿体适能等时尚体育的主阵地。

记者采访泰州轮滑比赛期间,一位家长带着自己3岁的孩子在外围的小轮车场地玩,该家长告诉记者,“省运会在家乡举行,氛围非常好,带孩子来感受感受时尚体育项目,希望他未来能爱上体育、参与体育,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和快乐。”

多样化、融合化、社交化的时尚体育运动正在青少年人群中快速增长。体育,用其独特的魅力和方式,拥抱着青少年人群、拥抱着祖国的未来。

标签:省运会;年轻人;积极;健康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