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引领云端健身新风尚 线上健身气功赛事热度高
2021-03-23 10: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互联网+体育”赛事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江苏,春节期间火热的“迎新春 抗疫情”“中国银行杯”江苏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公开赛完美收官。连续一个月的居家健身赛事活动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云”上比赛的乐趣,同时让很多原本体育的“圈外人”加入到了热火朝天的健身活动中来。数据显示,16270人参加本次赛事,2476630人次关注本次赛事,大大提升了健身气功在江苏的普及度和影响力。

规模空前,社会参与度和关注度高

本次比赛旨在通过互联网搭建线上比赛平台的方式,发挥健身气功锻炼对提高身体免疫力的作用,满足疫情宅家期间对健康生活和居家健身的需求。活动自2月12日(大年初一)正式开赛以来,受到各地健身爱好者的欢迎。本次公开赛为期一个月,参赛人群既有退休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也有大中小学生,可以说是老中青全覆盖。赛事共有16270人参加,累计运动86616次,截止活动结束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人数分别为4738、920、1629,分别占总参赛人数的29%、5.6%、10%,获奖总人数占总参赛人数的44.7%。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来自全省几乎所有的乡镇街道的各层次人群,做到了地域和人群尽可能多的覆盖,其中宿迁赛场、盐城赛场、泰州赛场、扬州赛场、常州赛场、南京赛场、徐州赛场、镇江赛场、苏州赛场参赛人数均超过1000人。值得称赞是,本次比赛除了参与度高,赛事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共有2476630人次关注本次赛事,特别是3月19日观众数量近25万。来自无锡的杨江河是一位健身气功爱好者,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没有去和女儿团圆,本来还觉得这个年过的没什么意思,但是这个活动自开始以来,自己每天都在琢磨着如何拿高分。“这种活动形式非常好,而且每天都能参赛,既能缓解儿女不在身边的思念,又能强身健体,给主办方点赞!”

全国首创,积极探索更专业的赛事活动

去年以来,江苏体育主管部门通过探索网络与新科技相结合在线上举办群众性赛事活动的办赛新模式。和其他网络赛事通过选手拍摄比赛视频上传后由裁判通过观看视频人为打分不同的是,本次比赛从报名、运动员检录、比赛、成绩评定、成绩数据上传统计排名全部在线上进行,赛事采用平台自备的电子裁判技术也是全国首创。对于健身气功这类以往由裁判根据主观意识进行打分的项目,本次网络赛事改为由网络平台自动打分,参赛选手在比赛一结束就知道自己的成绩,增加了赛事的公正、公平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对选手的参赛地点也没有限制。参赛选手可以使用手机、电脑、PAD登录南京魔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运动吧名师堂"APP,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在任何一个有网络地点(家、单位、公园、酒店等)随时参赛。记者了解到,很多人是第一次利用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参加比赛,主办方为了保证活动的正常有序进行,赛前还专门组织了技术培训。赛事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打造更加专业的赛事,让广大体育爱好者足不出户即可参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保持健康体魄的同时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更好地发挥体育在预防、干预、治疗疾病方面的功能。”

普及推广,为群众搭建更加广阔的展示平台

健身气功八段锦不仅能增进体质健康,强化脏腑功能,防治慢性疾病,延缓机体衰老,还能缓解压力过大、焦虑等情绪,是国家体育总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推荐的居家健身方法。本次比赛,根据群众需求新增了视频展示功能,参赛者可以将自己表演参赛视频上传至云平台展示分享。该负责人表示,“展示分享让参赛者更有参与感、体验感、互动感、满足感。既满足了老百姓足不出户参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需求,也让健身气功这项运动得到更好的推广。”

据了解,本次比赛不仅扩大了健身气功在群众身边的影响力也让更多地人了解了健身气功这项运动。不少选手在赛事服务群里留言表示:通过这次比赛,才发现自己以前八段锦的许多动作是错误的,比赛后所在团队八段锦的动作比以前整齐多了。省社体中心健身气功部部长表示,“本次参赛人员在整体水平上有普遍的提高。通过本次网络比赛使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了健身气功,并通过练习从中受益,健康了身体。对健身气功的普及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通过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公开赛这样的比赛,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乐观精神,聚集起强大的正能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继续发挥网络比赛门槛低、范围广、形式多的优势,广泛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赛事活动,让体育走进更多人群,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进一步增强群众体育运动的参与度、获得感和仪式感,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标签:健身气功;赛事;比赛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