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目标贡献力量——聚焦服务供给均衡 共建融合共享空间
2022-04-25 16:30: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下一阶段各地建立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完善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努力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迈向更高水平。到2020年底,江苏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1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40.3%,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为93.1%,各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全民健身在引领健康生活方式、促进社会文明和谐方面作用日益彰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江苏将担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坚持公益导向、全民共享,坚持创新驱动、智慧赋能,坚持开放融合、社会参与,全面增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和产品供给能力,提高运行效能,加快构建江苏特色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为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目标、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科学制定标准体现“走在前列”要求

2015年底,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以省为单位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拥有扎实的全民健身发展基础。下一步,在贯彻落实《意见》中,将首先在“更高水平”上下工夫,确保2025年、2035年江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指标体现“走在前列”要求。到2025年,江苏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3.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3%;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显著提升。省级、市级、县级、镇(街道)级、行政村(社区)级、自然村(小区)六级公共体育设施体系更加完善,体育公园(广场)、健身步道、社会足球场、户外运动基地等特色设施建设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江苏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8平方米;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社区健身团队常年活跃,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泛开展,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50%;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便利可及,“运动是良医”理念深入人心,赛事观赏、体育培训、运动装备等消费成为必需品。为实现指标,江苏未来几年将重点提升全民健身工作标准化科学化水平,目前,《江苏省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江苏省公共体育设施基本标准》及社会俱乐部进校园提供服务的准入标准、省级示范体育公园、体育社团等级评估、健身活动站点管理、优秀民间健身团队、体育示范家园等标准的制(修)订均已列入计划。

对标共同富裕注重绿色均衡发展

在《意见》中,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到重点任务,都体现着均衡均等的发展方向,而绿色和生态两个词分别出现了6次,充分体现未来发展绿色生态体育圈的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落实文件精神,江苏本着科学谋划、创新驱动、公益导向原则,将从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立足全面均衡,在全民健身资源布局、城乡健身功能提升、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等方面,充分体现城乡均衡、区域均衡、人群均衡思路,综合考虑城市和农村、苏南苏中苏北、不同年龄段人群需求,将全域和全龄贯穿全民健身各项任务措施始终。二是坚持绿色生态,大力倡导在不逾越生态保护红线、不破坏自然生态系统前提下打造与江河湖海山有机融合的运动场景,体现“水韵江苏”特色,推动美丽江苏与健康江苏建设齐头并进,为城乡群众提供公平便利且富有地域特色的健身服务。三是突出文化浸润,发挥文化大省优势,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彰显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城市乡村活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广泛普及全民健身文化,讲好江苏群众的健身故事。四是着眼便民利民,全民健身资源的布局重点下沉到基层社区和农村,送到老百姓身边,不仅要完善社区的健身设施,还将启动社区健身夜间“点亮工程”、开展“你点我送”健身服务,完善基层体育组织,配备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增加健身活动站点、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构建全时段全方位线上线下相互贯通的健身生活圈。

深化开放融合探索长效发展机制

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个行业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参与支持,为更好贯彻落实《意见》中共建共治共享的内涵,江苏将坚持开放融合理念,进一步探索“体育+”和“+体育”的发展路径,不断拓宽全民健身的内涵外延,切实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一是推动行业融合发展,推动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推动建设省、市、县、乡镇、村五级体卫融合服务机构,推动体育运动医院建设,开展基层慢病运动健康干预站点建设试点,落实“双减”政策,推动优质体育资源进校园,创建一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编制体育旅游地图。二是打造智慧共享平台,围绕“六个身边”建设省全民健身公共管理服务平台,集中提供体育健康指导、公共体育设施、群众赛事活动、体育社团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国民体质测试等便民惠民服务,如初步建成的室外健身场地设施管理信息平台,配合全省室外场地设施专项治理行动计划,已实现设施信息查询、报修、维修、巡检打卡等功能。三是促进健身消费升级,推动建设国家和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引导推动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类特色小镇等高质量创新载体,采取多重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和产品的供给,推动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长效机制,不断实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扩面提质增效,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全民健身;江苏;公共服务体系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