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呼吁各国为体育纾困
2020-05-20 09:2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
听新闻

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遭遇重创。在体育界,由于赛事停摆,众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面临现金流问题和财政困境。为此,国际奥委会近期新措频出,以期共度时艰,更好发挥体育作用。

将体育纳入经济恢复计划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近日呼吁各国政府,将援助体育纳入经济恢复计划。

巴赫说:“我呼吁各国政府将援助体育运动纳入国家经济恢复计划,因为体育可以帮助经济恢复。与此同时,体育对于预防未来的健康危机也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何大家都在参与体育锻炼。”

受疫情和东京奥运会延期影响,众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正面临现金流问题和财政困境。按惯例,每届奥运会之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都将从国际奥委会获得资助,许多体育项目依靠奥运会4年分配一次的费用维持日常运行。

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也正面临一系列影响:各自旗下赛事何时能真正重启不得而知,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和各项目世锦赛等大赛需要重新调档,更为关键的是,缺少了“奥运分红”,一些单项体育联合会正面临着现金流困境,而一旦疫情迟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更大的危机或许还在后面。

为此,国际奥委会宣布,最高将拿出8亿美元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各方面困难。这8亿美元的款项分为两部分,其中最高将有6.5亿美元用于支付奥运延期所带来的组织费用。另外的1.5亿美元分发给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地区)奥委会等,促进运动发展和帮助运动员进行训练。此外,由于众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位于瑞士,瑞士联邦政府也宣布对其进行援助。

此前,在东京奥运会延期之后,国际奥委会宣布与东京奥运会有关的奥林匹克团结基金将延期至2021年,总共追加投入的金额为25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9亿元),这让来自18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超过1600名运动员继续获得资助。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近日,国际奥委会与世卫组织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双方合作共有五大目标,分别是:采取联合行动宣传、支持健康生活和体育锻炼,统一政策以通过体育加强对预防非传染性疾病和更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加强奥运会的卫生预案并留下遗产,通过奥林匹克运动推广健康相关的政策和行动,支持和加强卫生与体育部门之间在预防非传染性疾病和促进体育锻炼方面的合作。未来,国际奥委会和世卫组织将携手在全球范围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和草根体育锻炼。

巴赫表示:“在当前和过去几个月的危机之下,我们都意识到体育锻炼对身心健康有多么重要,体育可以挽救生命。在应对后新冠病毒社会带来的挑战时,我们将从世卫组织的建议中受益。未来,健康将在公共政策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国际奥委会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将体育纳入后危机时代的支持计划,因为体育在预防非传染性疾病以及传染病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标签:经济恢复;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